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103年科研社期末報告及心得



在一學期辛苦的科學探究後,終於要將成果呈現出來了,成果表達的方式,要符合科學報告的模式,別人才能看得懂!成果報告中需包含下列資料︰
一、科研社期末專題報告將於1月7日下午第六節課起進行,每組報告三分鐘(採用Powerpoint簡報),提問三分鐘;請於第一節課提交電子檔一份
二、書面報告請於1月23日前繳交電子檔odachang2003@gmail.com,格式如下:

        三、組員心得報告:
                每個人都要說一下,在這個研究過程中,你做了哪些事?學習到什麼?遇到什麼困難?如何突破?希望如何改進?要感謝哪些人?、、、、等寫得越詳細真實越好!(每人至少300字)
期末報告需「通過」,並且與指導老師訪談記錄達「四次」,始得進行下階段科研社課程,請同學把握時間進行。


*********************************************************************
期末報告書面報告格式
、研究動機
說明決定要做這個作品或選這個題目的原因、動機及希望解決哪些疑惑
二、研究目的
條列式說明這件作品實驗設計想要解決的問題,如以蚯蚓作為研究對象則研究目的可能是:
(一)觀察蚯蚓的形態特徵
(二)瞭解蚯蚓的生活史
(三)蚯蚓的生活習性及群聚習性的探討
(四)研究蚯蚓的食性
三、設備及器材
說明這個研究需要用到的器具,最好用照片做介紹。
四、研究過程及方法
基本上要有方法、結果(紀錄的數據)、討論(結論),並以實驗分類;如這個探究中共作了三個實驗,則以實驗一、實驗二表示。
例如:
實驗一(實驗名稱)※※※※※
1、方法:
1).....
2)......
2、結果
數據的呈現---可以用文字、數字、圖表、照片….等表示,且最好能量化並轉為圖形、圖表。可在照片上增加圖示說明,而且圖優於表的原則進行,但每個圖表都要標列清楚
3、討論(結論)
對數據的解釋、說明、歸納,或實驗過程的討論,最好以整理後數值加以陳述,會令人印象更加深刻。如此次效能達90,增加進八成功率
五、預期結果
將研究過程中,各分項實驗結果,彼此的關係做統整說明解釋,獲得整個探討活動(專題探討)的共同結果。
六、參考資料
你參考了哪些書籍?影片?網路資源?都需標示出來一方面尊重原作者,一方面也爲你的作品增加份量。
************************************************************************

27 則留言:

  1. 81203 邱奕傑
    這次我們與去年剛開始最大的不同,就是這次我們的題目並沒有像上次一樣,題目一拖再拖,一下子就出來了,並且很快就進入實驗的部分,到了這次的期末報告,我們甚至已經出現了初步實驗結果,我想,這是我們的一個非常大的進步。但是,就如主任所說的,我們並沒有一個”中心”的理論,並且用我們的實驗及觀察來印證或推翻這個理論,我想我們需要再想想。雖然我號稱是一個組長,但實際上我並沒有甚麼特別大的用處,最大的貢獻大概就是天天跑教務處借電腦,搞的教務處有很多老師都認得我,甚至還知道我是個做科展的。其實雖然我們聽起來好像很快就決定了題目,但是我們其中還是有遇到一些困難,比方說我們有一個"應用"的大問題,因為這個真的沒什麼好應用的,直到現在,我們還在思考這個問題。另外,我們還曾經想過可以用珠鏈的大小及材質做為實驗的變因,但我們因為想到我們很難只改變珠鏈的大小而不改變珠鏈的重量,而在材質部分我們的問題也一樣,所以我們就沒有計畫要做這部份的變因。現在做到這邊,我最先要感謝的,就是我們的指導老師—羅敏慈老師,我們常常在中午甚至放學後到輔導處拜訪,她也都會對我們的報告做出一些修正,或是提出一些問題讓我們回去思考,沒有她,我們的實驗可能會大不相同。還有一定要感謝的,便是我的兩個組員,他們幾乎是天天放學和午休都到實驗室報到,跟我一起修報告、做實驗,其中的莊之愷還常常相當的幽默(包括對他本人的長相)也相當認真,常常自己利用回家的時間修增報告。另外,我也很感謝教務處的老師讓我將筆電帶到實驗室去,感謝科研社的老師的在期末報告的建議,也感謝我們科園社的社員,讓我們在實驗室裡多了幾分娛樂效果。謝謝大家,我們這次一定要做一個完美的科展。

    回覆刪除
  2. 80708莊之愷
    時間可過的真快,又到了期末做科展的時候了,今年已經是我第二次做專題研究報告,而去年一起努力的夥伴,今年一樣要一起並肩作戰。上一次的經驗告訴我,「積極」是絕對必要的,否則就會向上次一樣,別人都已經在作實驗了,我們這組卻連題目都沒決定好。我們這次要做的主題是「千錘百鏈」,主要是在研究珠鏈噴泉的現象,進度明顯比上次快了不少,不但有很迅速的找到題目,積極的去找指導老師討論,而且也開始了初步的實驗。然而,我們這次要研究的物理科與之前做的化學科是截然不同的,這個部份我們仍是要重新開始摸索,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大挑戰。
    我很感謝我們這組的組員,今年還願意繼續和我一起努力,也謝謝羅敏慈老師,仍為我們付出那麼多的心血。希望我能在國中階段的最後一次科展,得到比上次更多,更多的收穫。

    回覆刪除
  3. 81203 邱奕傑
    這次我們與去年剛開始最大的不同,就是這次我們的題目並沒有像上次一樣,題目一拖再拖,一下子就出來了,並且很快就進入實驗的部分,到了這次的期末報告,我們甚至已經出現了初步實驗結果,我想,這是我們的一個非常大的進步。但是,就如主任所說的,我們並沒有一個”中心”的理論,並且用我們的實驗及觀察來印證或推翻這個理論,我想我們需要再想想。雖然我號稱是一個組長,但實際上我並沒有甚麼特別大的用處,最大的貢獻大概就是天天跑教務處借電腦,搞的教務處有很多老師都認得我,甚至還知道我是個做科展的。其實雖然我們聽起來好像很快就決定了題目,但是我們其中還是有遇到一些困難,比方說我們有一個"應用"的大問題,因為這個真的沒什麼好應用的,直到現在,我們還在思考這個問題。另外,我們還曾經想過可以用珠鏈的大小及材質做為實驗的變因,但我們因為想到我們很難只改變珠鏈的大小而不改變珠鏈的重量,而在材質部分我們的問題也一樣,所以我們就沒有計畫要做這部份的變因。現在做到這邊,我最先要感謝的,就是我們的指導老師—羅敏慈老師,我們常常在中午甚至放學後到輔導處拜訪,她也都會對我們的報告做出一些修正,或是提出一些問題讓我們回去思考,沒有她,我們的實驗可能會大不相同。還有一定要感謝的,便是我的兩個組員,他們幾乎是天天放學和午休都到實驗室報到,跟我一起修報告、做實驗,其中的莊之愷還常常相當的幽默(包括對他本人的長相)也相當認真,常常自己利用回家的時間修增報告。另外,我也很感謝教務處的老師讓我將筆電帶到實驗室去,感謝科研社的老師的在期末報告的建議,也感謝我們科園社的社員,讓我們在實驗室裡多了幾分娛樂效果。謝謝大家,我們這次一定要做一個完美的科展。

    回覆刪除
  4. 81203 邱奕傑
    這次我們與去年剛開始最大的不同,就是這次我們的題目並沒有像上次一樣,題目一拖再拖,一下子就出來了,並且很快就進入實驗的部分,到了這次的期末報告,我們甚至已經出現了初步實驗結果,我想,這是我們的一個非常大的進步。但是,就如主任所說的,我們並沒有一個”中心”的理論,並且用我們的實驗及觀察來印證或推翻這個理論,我想我們需要再想想。雖然我號稱是一個組長,但實際上我並沒有甚麼特別大的用處,最大的貢獻大概就是天天跑教務處借電腦,搞的教務處有很多老師都認得我,甚至還知道我是個做科展的。其實雖然我們聽起來好像很快就決定了題目,但是我們其中還是有遇到一些困難,比方說我們有一個"應用"的大問題,因為這個真的沒什麼好應用的,直到現在,我們還在思考這個問題。另外,我們還曾經想過可以用珠鏈的大小及材質做為實驗的變因,但我們因為想到我們很難只改變珠鏈的大小而不改變珠鏈的重量,而在材質部分我們的問題也一樣,所以我們就沒有計畫要做這部份的變因。現在做到這邊,我最先要感謝的,就是我們的指導老師—羅敏慈老師,我們常常在中午甚至放學後到輔導處拜訪,她也都會對我們的報告做出一些修正,或是提出一些問題讓我們回去思考,沒有她,我們的實驗可能會大不相同。還有一定要感謝的,便是我的兩個組員,他們幾乎是天天放學和午休都到實驗室報到,跟我一起修報告、做實驗,其中的莊之愷還常常相當的幽默(包括對他本人的長相)也相當認真,常常自己利用回家的時間修增報告。另外,我也很感謝教務處的老師讓我將筆電帶到實驗室去,感謝科研社的老師的在期末報告的建議,也感謝我們科園社的社員,讓我們在實驗室裡多了幾分娛樂效果。謝謝大家,我們這次一定要做一個完美的科展。

    回覆刪除
  5. 80525 侯薰雅
    又要開始陪伴著夜晚的實驗室了。因為有了去年找題目的經驗,我們時時都在觀察生活中有沒有適合的題目,所以這次很快就找到題目並已經開始進行實驗。回想上次的這個時候我們的題目都還沒確定呢,有了上次慘痛的經驗,我們這次更積極的進行討論,最後終於決定了「珠鍊噴泉」這個相當有趣的題目。
    這次科展我最大的貢獻應該就是買到珠鍊,還有提供可以慢動作播放的相機。目前為止我們的實驗都還算順利(比起上次),我們也會想想期末報告時老師給的建議,再做一些修改,也會再繼續思考珠鍊噴泉有哪些應用。
    這次科展我最要感謝的人是我們的指導老師,羅敏慈老師,感謝老師願意花時間和我們討論、給我們一些其他寶貴的建議,拋出問題要我們思考,還幫我們修報告,包容我們的無知,老師在我們這組花了很多時間,非常感謝。另外我要感謝的是學校,謝謝學校借我們電腦打報告(8號電腦最棒),還提供實驗室讓我們有地方做實驗。最後我要感謝的就是我的組員,每天犧牲午休時間和放學時間做實驗和討論,天天跑教務處借電腦,大家都認真得投入科展,我們才能順利完成期末實驗報告,夜晚的實驗室已經非常熟悉,將實驗室關燈、關窗、鎖門,幾乎快成為我們回家前的例行工作。
    這已經是我們國中最後一次的科展,不能再像一年級的時候一樣鬼混,要好好把握,盡情享受科學,要更認真,要相信自己,這次要做得更好。

    回覆刪除
  6. 70333龔玟心
    這是我在科研社的第一年,在研究過程當中,有許多學長姐和老師們幫助我,令我十分感激。我原以為在科研社會很辛苦、很累,我可能不會喜歡。但經過這學期的課程後,我對科研社的看法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看到一行行的數據讓我很有成就感。這半年來,我處理事務的能力因為科研社的訓練而越來越好,比以往更會整理重點、台風更穩健、更能有效運用手邊資源......,最重要的是,我發現耐性也漸漸被磨出來了!實驗過程中,我和組員並非油門一路踩到底,我們遇到一些困難。「黏滯性」的計算方法大家連見都沒見過,踏入這塊領域簡直是劉姥姥進大觀園,甚至一度懷疑自己會被退社。測試流量時,我們發現數據太離譜,後來推測是因為不同人的力氣不一樣大,因此倒入的流量當然不同,這個障礙差點讓我們裹足不前,所幸在集思廣益下,找到了克服的方法。做研究讓我學到,唯有冷靜思考,解決之道才會出現,同時也要感謝老師們耐心的指導及組員的配合!

    回覆刪除
  7. 71201 江哲瑜
    聽說開始要做科展題目了,和同學分好組之後,我們最難的地方是想題目,由於之前學長請假沒來,題目遲遲沒想好,
    然而,在某一天的下課,他提出了有關於地震的題目,大家都同意之後,我們開始找尋資料,
    並且把它放到drowbox上,我們收集了之前其他學校的科展圖片,這時我們發現一個問題,
    「地基一樣」,我們開始互相討論並查詢地基不同所造成的影響,
    我們在這個點上付出很多心血,但這是我第一次做科展,我卻有一點毫無頭緒的感覺,
    多虧了學長的幫忙,開始逐步地做好實驗器材,
    我們在準備實驗器材說耗了不少時間,感覺開始的時候有點慢,
    時間恐怕是我們現在最大的問題,我想我最大的貢獻就是去教務處借電腦,
    感謝黃玲莉老師的指導,多給我們一些意見和想法,
    也感謝我同組的組員,盡心盡力地做科展,
    謝謝大家,為科展付出許多時間和心血。

    回覆刪除
  8. 71216韓秉辰
    在科研社的這段時間經力了許多事情,實驗報告總算有一點成果來,雖然中間還是有遇到一些的困難,例如:成員沒有空來實驗室或柴料沒帶沒賣等等,但是我和成員在做實驗時也會有一些樂趣在。
    剛進成功國中科研社的沒多久,就要找組員找題目指導老師,而且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好所有老師所交待的事情,讓我有一些緊張。
    做完老師所交待的事情之後我們就要去構想實驗的步驟和預測的結果,雖然我們的實驗步驟和預測的結果做得很快,但是要完成實驗模擬就要花我們很多的時間在做他,而且我們所剩的時間已經不多了,現在只能好好利用寒假的時間完成實驗模擬
    做完實驗後我想謝謝指導老師,因為她提醒我們遺漏掉的小問題,還有我的組員能一起作實驗,我覺得做時驗能讓我非常快樂,我相信只要我們團結一定能做出完美的實驗報告。

    回覆刪除
  9. 71216韓秉辰
    在科研社的這段時間經力了許多事情,實驗報告總算有一點成果來,雖然中間還是有遇到一些的困難,例如:成員沒有空來實驗室或材料沒帶沒賣等等,但是我和成員在做實驗時也會有一些樂趣在。
    剛進成功國中科研社的沒多久,就要找組員找題目指導老師,而且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好所有老師所交待的事情,讓我有一些緊張。
    做完老師所交待的事情之後我們就要去構想實驗的步驟和預測的結果,雖然我們的實驗步驟和預測的結果做得很快,但是要完成實驗模擬就要花我們很多的時間在做他,而且我們所剩的時間已經不多了,現在只能好好利用寒假的時間完成實驗模擬
    做完實驗後我想謝謝指導老師,因為她提醒我們遺漏掉的小問題,還有我的組員能一起作實驗,我覺得做時驗能讓我非常快樂,我相信只要我們團結一定能做出完美的實驗報告。

    回覆刪除
  10. 80625徐圓媛
    轉眼間又到了交心得報告的時刻😱,以往都帶著哀怨😞的心情勉強寫了1000字。但是這次卻有著千言萬語在心中,不知從何起頭。
    廢話不多說以下為正文:今年是在科研社的第二年,等同最瘋狂的一年😁。今年的我比去年進步了很多(雖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就是👽),走過了不少的風風雨雨,甚至是差點在母親的遊說下退社😨。不過幸虧我留了下來,才有機會和大家享受科學!(和打心得?)在此次的研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我的兩位好伙伴,羊咩和可樂😝(化名)。羊咩是今年才加入我們,而且是在一個機緣下👀才加入的,其實我真的很感激有這般的緣份把我們拼成了一組。我不但擁有了一位好隊友、更多了一位好朋友。妳很認真、努力的做科展。思慮縝密的妳,在我們面臨瓶頸(ex:分貝計消失。。。)時總能冷靜的辨別是非、弄清下一個腳步。並且在我心情鬱悶的時候總會給予關懷,更包容我暴躁的脾氣和任性的強詞奪理(那不是重點、然後😂)。羊有真妳就像姊姊一樣(誤),是一個很讓我佩服的羊姊姊😂(?)謝謝😚~然後可樂🍺你好好喝😄(ㄟ 不是),我們從一年級一路上來經歷了好多好多,如:走了兩公里的路買錯器材😖、科展報告緊張的直發抖、去交大擠一張木板床。 。。妳和我總是無話不談、直來直往(吵架也是😳)一起談論科展及課業,偶爾小小讓我抱怨一下,分擔了不少我的心事。雖然最近似乎没有過去那樣的和諧又有了些爭執,但是我深信我們之間没有什麼說不開的話。對於妳的忙錄我也可以理解也懂,但我只希望妳可以更積極些好嗎?😜可樂妳一直都是我發洩的窗口,謝謝妳願意陪伴我、包容我ㄡ。謝謝妳😘~在實驗的準備過程中,主任更是我們三人的一大支柱。幫我們找來了學長解答疑問、準備實驗用、還時常百忙之中撥空來實驗室關心我們的進度。雖然我們對自己沒有什麼信心,但是我們一定會持續努力。除此之外其他科研社的老師也都給予我們許多鼓勵,謝謝你們!😃
    另外,我要向科研社的大家們道謝。謝謝你們配合我寫小卡、謝謝黃花狸藻那組教我們用Dino-eye、謝謝侯薰雅那組和劉承洋幫我們找東西。還有好多好多人都曾給予我們協助,這一學期以來十分感謝大家。未來我們科研社也要一同努力的向前邁進!✌👍👌

    回覆刪除
  11. 70515 劉晉嘉
    我是剛進來的新生,也是我們第一次作期末報告,但是因為我們在網路上看到許多題目都已做過,所以沒想出來任何結論......我們剛開始還在懊惱要做什麼主題,後來我們的指導老師讓我們在Youtube上看到別人做有關磁力的實驗,於是我們就訂了了有關磁力的主題「磁力應用」。剛開始我們還不知道要怎麼做,後來我們這組的同學有找到一些蠻有趣的實驗,於是我們便訂了這個實驗去做,並瞭解其原理。
    後來我們每一小組都有上台報告,雖然很緊張,但是我們都還是硬著頭皮上了。幸好我們報告的很成功,沒有出什麼太大的錯誤。
    這次的報告真是一次不錯的經驗,不僅訓練我們的團隊合作能力,也同時充當教育的功能。
    我個人覺得我們這次做得不理想,但是我希望下次能做的比現在還要好許多。

    回覆刪除
  12. 70506張祥礽
    我覺得時間過得真快,一會兒就過了學期,我覺得這次最大的收穫是我學會了teem work團體活動,讓我學會我們每一個人都要付出心力和精力才會成功。剛開始,我們根本想不到題目,我查了很多資料,不知道要做什麼樣的類型,後來,我們看到巴克球(磁力球),好像很好玩,但是又不知道要做什麼,之後我查到一個叫磁流體(液態磁鐵),但是指導老師說材料比較難買,然而我們也放棄了。最後我們找到磁性黏土,它會把強力磁鐵慢慢包覆進去。
    我覺得我特別要感謝劉益宏老師它真的教我很多關於磁力方面的東西,也提供給我們很多的想法,並開導我們,我真的很感謝劉益宏老師。我也很感謝我們這一組的組長 劉晉嘉,他也是每個中午都陪我去找劉益宏老師問問題,我也經常叫他去跑腿,他也沒有非常生氣。我也要感謝科研社的每一位老師,也要感謝我的父母。

    回覆刪除
  13. 70516劉誌皓
    我是科研社的新生,在這一學期我學到了很多新知識、以及團隊精神的重要性、和如何上台演講報告,使我獲益良多呢!
    在報告之前、我們這一組因思考的範圍過大所以一直沒有太大的進展,但是、劉益宏老師就像一盞明燈出現在我們面前、並細心的執導我們,才使我們慢慢地開始進入狀況,也大概的有了些主題的構思。
    我一開始想說用火作為實驗的題目,但就如同老師所說,火的範圍極大,無法明確的選擇要觀察甚麼,所以我就想到磁力,不但可在生活中有許多應用、而且還十分有趣,所以我們做了一些有趣的實驗、例如:磁黏土和電磁車(但電磁車未能成功,仍在觀察),讓我了解到更多有關磁力的應用。
    過程中、我們時常有需要團隊合作的機會,像是劉晉嘉負責打報告,因為他學富五車,語文能力很好,適合寫作、打報告…等,每人都有不同的責任,要是又一個沒有做好,那就前功盡棄了。
    雖然我們這次做出來了,但卻沒做到很細膩的地步,也不是很明確,下一次我一定會繼續努力,更上一層樓!

    回覆刪除
  14. 白駒過隙、歲月如梭,一晃眼,我在科研社的第三個學期也就這麼跟著時間的腳步,悄悄地從身邊走過。這是我第二次做專題研究報告,新的主題、新的組員、新的規劃,都標示著這次將是個嶄新的開始,對於之前欠佳的習慣,都應該給予大大的改正。
    而在找題目的部份,的確比上次好的多,很快就決定了聲波結晶這一主題,現在也確定了步驟、實驗方法。不過,過程中也有一些困難與挫折,在如何「滴」的部份,有著較大的困難,設備也還未齊全。當初還有一個意外的小插曲──分貝計的失蹤,因為被拿去盤點,在我們不知道的情況下,大家都忙的焦頭爛額,找了好一段時間。到了八年級,需要處理的事情變的越來越多,上天給每個人的時間一天就是24個小時,而時間分配上也就顯的愈加重要,在這個部份,我做的其實還不夠,仍在摸索著應對的最佳方法,因為常要幫忙搬上的事務也或多或少耽誤到了做實驗的時間,為此,對於我的組員,我感到很抱歉!學期的結束標示著寒假的開始。再也沒有規律的時刻表,讓我們在午休可以固定到實驗室報到,每個人的行程都不大相同,這是我們目前需要面對最迫切的一大挑戰!
    說到「積極」,對於實驗的投入、問題的解決,組長真的付出很多,每次都是最後一個離開實驗室。也很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張主任,最早定題目的時候,就是主任建議我們已駐波效應來做的,他同時幫我們一起處理了許多器材上的困難,給予我們實驗上不足之處的修正,往往能一針見血,避免掉很多因重做而造成不必要的時間流逝,若沒有主任的大力協助,我們的實驗一定會遇到很多多出來的絆腳石,而無法像現在這麼順利,能很快進入實驗階段,說不定還會向上次那樣在主題的部份像陀螺般在原地不斷打轉,而將所有事情積在開學後完成,無法深入探究,造成實驗的不夠完整。
    我很感謝我的組員和指導老師的協助,也讓我相信今後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不會只有留下一個人,獨自面對暴風雨的強烈怒吼,三人團結一致,互相加油、互相鼓勵、互相打氣,一定可以做出比上次更進步的作品、得到比上次更多的收穫。
    81428 許可風

    回覆刪除
  15. 805 32 楊又臻
    經過了去年的試煉,在這次的科展中,我們對各方面都更熟練,對整個方向也更明確了。因此,在主任的提議下,我們決定了題目-聲波結晶。還記得剛開始時,我們常常聚在一起討論該如何進行實驗,但總是因為設備上或是變因無法控制而在同一個點停滯了很久,浪費了很多時間。後來,雖提出了以「時程表」的方式增進效率,但大家似乎無法配合。因參加比賽、考試等等的原因,導致有些重要討論時間時,卻無法全部到齊。但我相信在充分溝通及協調後,都能夠解決的。這次的期末報告中,我們表現得不如預期。在報告中,沒有將初步實驗的結果呈現,也沒有以之前的實驗結果回答問題,臨機應變能力仍待加強。
    在這過程中,我要感謝主任及組長。主任不管是在實驗還是各方面都提供了很多的意見及協助,慢慢的引導我們進入正軌,也教導了如何使科展有效率的完成。而組長,則是從分好組後,便積極的找我們討論題目的方向。在實驗過程中,也總是努力且熱情的完成每一項任務。在這次的災難中(分貝計..),雖然遭受了很大的挫折,但還是一起度過了難關(?)。希望我們能在這次的科展中,更認真的付出且努力,讓一切畫下完美的句點。

    回覆刪除
  16. 轉貼7XX 鍾蕎安
    這次我們這組做了「下樓梯的彈簧」的實驗,在這次實驗中,我學習到做任何實驗都要自己去找出方法解決問題,當遇到困難時,雖然可以尋求老師的指導,但老師不會幫我們解決,因為答案要自己找出來,這就是實驗精神!如果科學家沒有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實驗,又怎麼會有偉大的發明呢?實驗過程中,我們遇到許多困難,譬如我們把彈簧放上木板用手去推,每一次的數據都會不一樣,所以我們就在板子上固定一個墊高物,將彈簧一端壓在上面,另一端固定在板子上,這樣子數據就比較準確了,但如果我們要做「永動機」,老師說很難做的出來,於是我們就用一個很長的板子(或樓梯)將彈簧往下推,這樣就不需要永動機了。我們檢討這次比較多的時間都花在討論如何報告上,真正花在做實驗時間比較少,我想如果多多討論和思考,一定還有更多更好的想法和研究呈現出來,這些都是寶貴的經驗,相信我們會更上一層樓。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輔導處柯主任和學務處張君豪主任,謝謝老師們認真地教導我們,我非常喜歡科研社這個大家庭,每一次的課程都讓我非常期待,也讓我獲益匪淺。

    回覆刪除
  17. 70113彭鈞偉
    這次的科展,是我第一次做科展,所以到處都是狀況,變因有什麼、報告內容要寫多少和內容都是一個又一個的問題。雖然換了幾次題目,但最後終於決定是搓愛玉。做科展的途中遇到了一些問題,但都在老師、同學、以及電腦的幫助下一一化解了。
    能做完這次科展,首先要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她給我很多意見,連科展題目也是她建議的,也會找一些資料供我們參考,能做完科展她功不可沒。再來是感謝與我同組的夥伴們,他們十分配合工作,有時我有失誤時他們會很有耐心的幫我解決,不會數落我,也會提供一些器材。最後要感謝成功國中,它提供一些資源,有那麼好的實驗室可以讓我們做實驗,也提供各種教室讓我們學習知識。成功科研社就是知識、快樂的泉源,永遠取不盡,讓我們無憂無慮的學習。

    回覆刪除
  18. 5班 黃銘渝
    經過了一年的努力,我們的實驗沒有結果,或許是實驗假設不成立,或許是實驗沒有完全做完,不過在這其中我學到了更多的實驗步驟及團隊精神的重要,積極作業更是不可或缺,剛進科研社的我,剛開始無法適應,再加上功課壓力、時間緊迫,實驗只進行到一半就毫無進展,覺得非常可惜,我媽媽說過:「雖然沒有比賽,真正重要的是你在這段時內學到了經驗。」這番話說得的確有道理不過還是覺得萬分遺憾。在這段期間內,我們遇到了許多困難,沒有數位相機可以借、攝影時手搖動太多次,最後我們還是依依克服,仍逃不過時間的魔掌。下次我會努力保握住時間,往全縣科展邁進。

    回覆刪除
  19. 70113彭鈞偉
    這次的科展,是我第一次做科展,所以到處都是狀況,變因有什麼、報告內容要寫多少和內容都是一個又一個的問題。雖然換了幾次題目,但最後終於決定是搓愛玉。做科展的途中遇到了一些問題,但都在老師、同學、以及電腦的幫助下一一化解了。
    能做完這次科展,首先要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她給我很多意見,連科展題目也是她建議的,也會找一些資料供我們參考,能做完科展她功不可沒。再來是感謝與我同組的夥伴們,他們十分配合工作,有時我有失誤時他們會很有耐心的幫我解決,不會數落我,也會提供一些器材。最後要感謝成功國中,它提供一些資源,有那麼好的實驗室可以讓我們做實驗,也提供各種教室讓我們學習知識。成功科研社就是知識、快樂的泉源,永遠取不盡,讓我們無憂無慮的學習。

    回覆刪除
  20. 70308 陳行健
    這是我在科研社的第一年,在科研社的這一年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和訓練我做事的能力,例如打報告、上台報告和跟組員的團隊合作。剛開始進科研社時,我原本以為科研社很無聊、很累,但是經過一學期,我發現科研社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無聊,做實驗反而讓我樂在其中。剛開始找題目時,我和組員一直找不到題目,經過老師的指導,我們才終於找到了題目,和組員作實驗時,也偶爾發生了一些狀況,例如組員沒空或忘記帶實驗器材,但最後還是克服困難把實驗完成了。打報告也訓練了我整理資料和打字的能力,打報告讓我的打字速度變快,也讓我學會了團隊合作,也讓我整理數據、整理資料的能力變強了。在科研社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也訓練了我做事的能力,也謝謝老師的教導。

    回覆刪除
  21. 70703吳宥毅
    這是我在科研社的第一年,轉眼間已經下學期了,馬上就要面臨段考和縣內科展的雙重壓力,在作實驗時,也有發生許多的狀況,如1.我在中午午休的時候我常常不能來做實驗,所以我們是在最後幾天才做完實驗的,2.組員常常忘記帶實驗的器材3.我雖然不是組長,但我不在的話我們就不能做實驗了,所以只有我在時才能做實驗。但做實驗時讓我樂在其中,科研社也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和訓練我做事的能力,我的打字也進步了,我想只要努力點,就能成功。就如俗話說所的「天才就某方面來說也是努力的結晶。」另外我也要感謝伶莉老師的指導,要是沒有她的指導,我們一定做不出這麼好的報告的。

    回覆刪除
  22. 70703吳宥毅
    今年是我在科研社的第一年,我們馬上就要面對第二次段考和科展的雙重壓力,而且在做科展的過程中也有許多的狀況,如:雖然我不是組長,但我不在的話我的組員們就無法做實驗,所以我們的實驗是在最後幾天才打完;我在中午午休時也常常不能來;而且也常常忘記帶材料。但我們終於完成了實驗,我也要感謝伶莉老師,要是沒有老師的協助我們的實驗就沒辦法如此的精彩,雖然我們的作品不一定能得獎,但重點不是獎項,而是我們從中獲得的經驗,在科研社讓我學到了很多,也謝謝爸爸媽媽,因為他們的支持,讓我能繼續完成它,謝謝。

    回覆刪除
  23. 70703吳宥毅
    今年是我在科研社的第一年,我們馬上就要面對第二次段考和科展的雙重壓力,而且在做科展的過程中也有許多的狀況,如:雖然我不是組長,但我不在的話我的組員們就無法做實驗,所以我們的實驗是在最後幾天才打完;我在中午午休時也常常不能來;而且也常常忘記帶材料。但我們終於完成了實驗,我也要感謝伶莉老師,要是沒有老師的協助我們的實驗就沒辦法如此的精彩,雖然我們的作品不一定能得獎,但重點不是獎項,而是我們從中獲得的經驗,在科研社讓我學到了很多,也謝謝爸爸媽媽,因為他們的支持,讓我能繼續完成它,謝謝。

    回覆刪除
  24. 705-16 劉誌皓
    這是我在科研社的第一年,最近即將面臨段考和科展,使我有點分身乏術,所以我們這一組決定放棄這次的機會,先顧好功課,以免兩敗俱傷,不過、這一學期並非完全報廢,我還是學到了許多知識,雖然沒有參加科展,但是我仍然學到如何做海報,打報告,作Powerpoint,以及壓力和恐懼,不過,當然也是有好玩有趣的時候啦,我個人認為做實驗是最有趣的部分,不過甚麼鬥要照順序來,想主題,做實驗,打報告、最後是上台報告,如果不這樣子照順序來,就不會開花結果。
    希望下次可以有機會參加科展

    回覆刪除
  25. 81328陳沛妤
    不知不覺間又過了一年,我又完成一次科展,又成長了一大步。在科研社的這些日子裡,回顧起來,自己真的長大了很多。從一開始的懵懂無知,到現在可以在縣賽中和評審麼侃侃而談,這些,都是科研社教我們的,讓我們能有自信心的站在那巨大的舞台。
    首先,要先感謝從頭到尾一直陪伴我的組員。她一直鼓勵我、幫助我,和我一起走過這些漫長的日子。接下來要感謝一直教導我們的指導老師,敏慈老師。謝謝老師一直幫我們修改報告、耐心的改正我們的口說、提醒我們時間。
    明年的我們要準備面對會考,這是我們在成功科研社裡做的最後一次科展,大家都非常的努力。我們在過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難,我們都以找尋資料、詢問老師來解決,十分艱辛。我們在購買材料時也有遇到問題,我們為了找TLC片而費了許多時間去詢問相關化學材料行是否有在賣,幸好,最後總算被我們找到了。由於之前沒有做過關於轉酯化反應的實驗,一開始也一直在失敗,令我們心灰意冷。每次攪拌都要三十分鐘,卻一直無法順利分層。於是我們一再改變實驗步驟,最後總算找到問題而解決。
    不管這次我們的成績如何,我們只要有學到東西都是值得的。我們的臺風更加穩妥,我們的口才更加流利,我們對於研究的主題也更加了解。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再次參加科展,學習到更多教科書上沒有的東西。

    回覆刪除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