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51屆新竹縣科展解說課程

科展複審解說練習
1.講題(張老師)
2.實戰模擬觀摩(感謝宜蘭bell老師)


科研社注意事項:
1.請於今日內完成實驗室打掃,自己的器具請帶回;跟學校借的器材請歸還定位。
2.5/3日前繳交解說看板檔案(Word檔 3 page)
3.5/10日進行各組解說報告
4.5/3日前各組完成科展實驗心得報告,上傳至本頁面。每人至少300字。

35 則留言:

  1. 生活應用組 聲馳電掣 林岳揚
    經過了一整個學期的實驗與研究,我們終於做出了科展初審的報告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最後幾個禮拜幾乎每天到在實驗室待到九點多,週休二日也幾乎都在實驗室中度過。雖然辛苦,卻很值得。不僅學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識,也漸漸熟悉了團體合作的默契與技巧。每個人都很配合的執行自己所分配到的工作。我們在學期初時並沒有很積極的進行討論與研究,這也是這次研究的主要缺點,因為這使我們差點沒在交件期限前完成報告。如果將來還有機會,一定要好好改進才行。
    為了我們的實驗,甚至還到五金行去買各式各長度與管徑的鋁管。之所以要買鋁管,是因為再我們的實驗中,鋁管是發電效果最好的管子材質。張君豪老師載我去現場挑尺寸,並將挑好的管子買回學校。雖然花了些錢,但也讓我們的實驗進行的更順利。我覺得老師和同學們對這次的科展真的付出很多。希望大家的努力不會白費,讓我們的作品可以通過初審,並在復審時拿下好成績,為老師、為自己、也為學校爭光!

    回覆刪除
  2. 經過了半個學期的實驗與研究,我們終於做出了科展初審的報告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最後幾個禮拜幾乎每天到在實驗室待到八點,週休二日也沒有休息,在實驗室中和時間賽跑。雖然辛苦,卻很值得,因為我們達成了我們第一階段的目標。不僅學到了很多和地震相關的知識,也漸漸融入這個團體,並學到合作和默契與技巧。大家都很配合的很好使實驗進行的很順利。我們在學期初時還沒有參加科研社,所以在我加入之前,人手一直不足,所以使我們差點沒在交件期限前完成報告。為了我們的實驗,甚至還到五金行去買各種實驗器材如紙黏土,花了些錢,但很值得。老師和組員們對這次的科展真的付出很多,但唯有經過千錘百鍊的實驗及結果才有機會成功。我只希望大家的努力不會白費,可以通過初審,並在複審時拿下前三名。我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成功,有個美好的結局!

    回覆刪除
  3. 李玟槿提到...
    雖然我在這組裡是待最久的,但我付出的卻不是最多,因為我在一開始很混,導致我們差點交不出報告,但經過老師的開導,我開始積極作科展,再加上范哲嘉和李杰的努力,我們終於完成了作品,交了出去,也讓幾個月的努力,沒有付諸流水,為了彌補我之前所犯下的過錯,我會在複選時盡全力去做,目標是拿下前三名。
    在這次組隊合作中,我學到了很多事情,也讓我有了團隊合作的經驗,從一開始完全不熟的三人,經過不斷的挑戰和磨練,變成了合作無間的隊友,過程中,我們有許多因意見不合而產生的爭執,但也在討論後,把事情給解決,也讓我們越來越了解彼此,會去傾聽對方的想法,不會像以前一樣,一有意見不合就開始吵架,也因此,我們的團結,讓我們可以接受更困難的挑戰,一一解決問題,朝夢想邁進。

    回覆刪除
  4. 磁力吸晶 侯鑫瑋
    參加科研社是為了挑戰自己的耐心和細心程度,當然也要對它有興趣,在我ㄇ做實驗當中,愈到了非常多的問題,但都一一解決,在要交件前兩個禮拜,一到五幾乎每天中午一吃飽飯,就到實驗室做實驗,一放學也是,直到晚上九點,老師來趕我ㄇ走,六日也幾乎在實驗室度過,沒有一天是不用到實驗室的,老師不肯讓我ㄇ留,我卻有一種不留感覺會良心不安,在家甚至把自己的娛樂或休息時間留下來打報告,我ㄇ花的時間和心血足足夠我ㄇ上好幾節課,看好幾本書,留在學校可以一起討問,一起解決問題,遇到困難可以互相幫忙,做實驗時分工合作,大家一起在這種環境下,不認識的同學,也都認識了。
    經過這一整學期,我ㄇ在科研社學到了不少的知識,做了不少實驗,讓我ㄇ體會到了這段科研生活是多麼的辛苦,多麼的困難,但只要有者一顆堅持的心,我相信做每件事,一定都能達成目標。

    回覆刪除
  5. 聲馳電掣 李文
    來到科研這麼久,原來我們一開始經歷的都還不是最辛苦的,這學期的實驗,才讓我真正體驗到什麼叫做「痛苦」,在這次我們所做的實驗裡,看到了許多難解的困難,還跑去找了許多博士教導我們,在這段時間,我們也到處跑去找我們的材料,真的很感謝林岳揚的媽媽,在百忙中抽空陪我們到處找需要用的各種材料。雖然我們的實驗到最後還是沒有真的用喇叭讓燈泡發亮,但也意外的發現了,原來,直接打就有了,燈泡終於亮了是很高興,只是到現在都搞不懂為什麼。
    在這段時間,大家一起做實驗雖然一開始有一點小衝突,但是時間久了,慢慢能夠互相體諒、分工合作,這學期在科研,不只學到了很多新的知識,遇到了很多厲害的老師,還學會了最重要的團隊合作。而除了在背後支持的父母,最應該感謝的就是我們社團的老師,犧牲自己假日和晚上的休息時間來陪我們。我相信,我們所有的人,都能達到自己的目標。

    回覆刪除
  6. = ="注音文請注意...很難懂耶...

    回覆刪除
  7. 沒傳上ㄑ 還是看不懂壓

    回覆刪除
  8. 聲馳電掣 李文
    在我們這一組的實驗中,一直遇到很多問題,但靠著大家的努力,總算一一解決,而且多虧他們在最後一刻努力衝刺,我們的報告才能在時間內如期交件。但在這之前的時間也真辛苦,一直找不出辦法解決實驗的問題,幸虧老師告訴了我們解決的辦法,才能在時間內把所有的數據做出來,不然要真的找那千分之ㄧ都不一定有的成功率還真的做不出來。在交件前的那幾天,幾乎是整天都待在實驗室裡,只要遇到可以請假的課,一定跑上去努力打報告,晚上只要有時間也一定留下來,到老師來趕我們走時,其實我們還是拿著電腦,又跑回班上繼續做報告,有時連假日有跑到學校來,而這雖然辛苦,還一直想要放棄,但是看到最後由大家努力所做出來的報告,還是非常高興,在之前還一直認為我們一定做不出東西來,雖然說不上很好,但是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達到第一的目標,決不能讓這半年的心血全都白費,加油吧!

    回覆刪除
  9. 水落石崩 李杰
    經過了很漫長的一段時間,終於把初審的報告用好了。一開始感覺整天都無所事事,因為那時候地震模擬器還沒用好,根本不能做數據,花了很多的時間才做出來,後來直到范哲嘉的加入,讓我們做的更快。作科展感覺真的好累,快要交報告的那幾個禮拜,幾乎每天放學後都留下,還常常留到九點,連週休二日也都在學校作科展,雖然辛苦,但是也值得,不但在裡面學到了很多相關的知識,也學習到了團體合作、生活的許多技巧,但是偶爾還是會為了一些小事情而起了爭執,雖然實驗中遇到了很多困難(比如說:消波栓的製造……等),但最後我們都一一的克服,加上最後那幾天的努力,終於把報告做了出來。做完這份報告,當然最先的希望是通過初審,而最後的希望則是在複審拿到前幾名,不要讓我們努力的成果白費。

    回覆刪除
  10. 勃染變色

    梅梓柔
    在進入科研社的那一瞬間,改變了我接下來一年的校園時光。在做科展的過程中,光是找出題目,就花費了我們很多的心力。好不容易想出了一個題目,卻立刻被老師退貨,令我們非常挫折。最後,在老師的建議之下,我們終於決定題目-「藍染」。在興奮之餘,我們也開始著手進行實驗的設計。雖然在過程中,也時常和同組的同學吵架,但我們也在這種情況下,慢慢理解團員間的互信互助。由於染液是藍色的,我也常常把自己弄得髒兮兮的。我的指甲,也因為這樣變色了。面對別人異樣的眼光,我從不覺得羞恥,反而覺得那是努力的證明。在截稿前一個禮拜,我們更把所有零碎時間都花在科展上面。別人有午睡時間,我們沒有、其他人有體育課,我們也都請假了。就連放學時間,也都留下來調製染液、完成實驗。在所有人的努力之下,實驗終於完成了。不論最終的結果是成功與否,對我來說,這份難得的經驗是最珍貴的回憶。


    吳姿穎
    還記得,當初在決定題目時,花費了好大一番功夫,當選定題目時,已經比別人慢了許多,而如今已打出了一份報告,心中是莫大的喜悅。回憶做實驗時,剛開始,我們始終找不到如何使染液呈現靛白的狀態,染布總是無法使染布上色,最後經過一次又一次劑量的改變、資料的查詢,終於有所進展,而實驗操作時,我們也為了還原劑、助染劑的種類劑量之多寡而傷透了腦筋,過程中,與同學想法不同而吵架更是常見的,最後打報告的數據分析,文字敘述也花費了很多的時間,直到星期六交件的最後一天時,終於能夠如期完成。我想,這其中,若沒有老師的幫助,是無法交件的,從材料的採買到實驗的進行,老師都幫了我們許多,遇到瓶頸時,老師也會想辦法和我們一起解決,不僅是學生,老師更付出了很多。現在,終於要迎接比賽的第一關,在這段時間,我們經歷了失敗與挫折,希望努力可以換得好成果,讓我們通過初選。

    盧薈安
    在製作科展報告的過程中,從選定題目、實驗規劃與操作,到最後的報告撰寫,一路上我們都曾遇到許多的瓶頸與難關,像是光在找尋題目上便花了許多時間,總在選定一個主題後卻又因老師們的建議而必須更換題目方向,因此我們起步的較許多組別晚,也感到有些不知所措,擔心會ㄧ直原地踏步而無法進入下一步。而在規劃實驗時,我們更曾因染液的還原天數與實驗時間無法配合等問題,而煩惱不已。 但我也發現在找尋問題與解決方式的同時,我們不僅學到了如何針對問題思考與解決,更在和組員相處與互相協調的過程中學到了如何互助與合作。而在實驗過程中,雖然基本上只是重複的染布、晒布,其實也發掘出了許多樂趣。因為是藍染,所以我們的手常因接觸染液而染成了藍色,當我們一起舉起藍色的雙手,總會相視而笑。我們更深刻體會到藍染過程雖辛苦,但記得當自己第一次看見染出的美麗色彩後,心裡的成就感是難以言喻的。我們更從中體會到雖然製作科展必須付出許多時間與心力,但成果卻也是格外豐美的。我想,無論我們能否在競賽中獲得好成績,這段製作科展的過程仍是最重要的收穫與回憶。

    回覆刪除
  11. 這一學期,在爾然的情況下,加入了科研社,沒想到就此展開了前所未有的科展大冒險!這依次是我第一次做科展,從國小,我就一直夢想著,現在終於實現了,可是我卻從沒想過,科展是如此的辛苦,每天都必須抽出中午午休的時間,甚至是星期六的時間,可是這些時間常常不夠用,常需要跟時間賽跑,但是還好友張君豪老師和曾現鈁老師的陪伴,讓我們不會孤獨一人。我們這組組員,常常有爭執,一吵就是一個月,把大家搞的不愉快,但是還好有七零四的班導-刁書璇老師,在中間幫他們和解。
    每當做實驗做的很累的時候,都會想偷懶,可是一想到那美麗的獎項,都會忍不住,繼續做下去。每當我們心中有個疑惑時, 張君豪老師都會請外面的老師來位我們演講,謝謝各位演講老師和辛苦的張君豪老師與曾現鈁老師。
    704-05許嘉祐

    回覆刪除
  12. 堅磁到底 黃文→璁←

    這次的科展我們從一開始還在為實驗設備而苦惱,到後來不斷地改進器材、設計及更多實驗,從一開始的實驗技術不太好每次誤差都很大,到後來總算抓到訣竅讓誤差變小了。我們將許多心力在進行科展上,家政、美術、音樂課幾乎都借走了,這都是為了要得到好成績,在經過了將近半年的努力趕工做實驗和打報告後,終於將報告如期的交出來了。雖然我們費了很多心思在科展上,但也讓我們學習到了更多做實驗的方法及技巧,同時也學到了什麼是研究的精神,畢竟犧牲周六來學校做科展,都是為了期望可以盡量的拿到好結果。所有人都希望可以拿到前幾名,所以接下來的兩個禮拜好好努力吧。最後當然是要感謝張君豪老師長期的協助和給我們鼓勵,也不惜在週六陪我們一起做事和指導我們如何做、如何想、以及如何去思考實驗的重點。

    回覆刪除
  13. 這一學期,在偶然的情況下,加入了科研社,沒想到就此展開了前所未有的科展大冒險!這依次是我第一次做科展,從國小,我就一直夢想著,現在終於實現了,可是我卻從沒想過,科展是如此的辛苦,每天都必須抽出中午午休的時間,甚至是星期六的時間,可是這些時間常常不夠用,常需要跟時間賽跑,但是還好友張君豪老師和曾現鈁老師的陪伴,讓我們不會孤獨一人。我們這組組員,常常有爭執,一吵就是一個月,把大家搞的不愉快,但是還好有七零四的班導-刁書璇老師,在中間幫他們和解。
    每當做實驗做的很累的時候,都會想偷懶,可是一想到那美麗的獎項,都會忍不住,繼續做下去。每當我們心中有個疑惑時, 張君豪老師都會請外面的老師來位我們演講,謝謝各位演講老師和辛苦的張君豪老師與曾現鈁老師。
    704-05許嘉祐

    回覆刪除
  14. 聲馳電掣 賴則皓
    經過長時間的研究,終於送件出去了,現在終於可以稍微喘口氣,投入長時間和心血,我們的研究也讓我很有成就感,雖然一度很想放棄研究科展,但是老師的一番話,以及實驗的突破,讓我又重新建立自信心,如果我們這一組沒有林岳揚的話,恐怕我們不能在限定時間內交件,每次禮拜六,來到地科教室,都抱著好像明天會被打的心情,所以我們一定會按時完成他所交代的工作,讓我映象深刻的還有我某一星期跟另外兩位成員鬧革命,他們那個星期,威脅我不要去補習班,我就說我媽會罵人,沒想到老師盡然會打電話給我媽(雖然是我叫他們兩個打的),結果沒想到老師那麼仁慈,讓我去補習,不讓我破壞家庭和諧,在某一個星期,李文用我們喇叭讓LED燈發亮,當時我們的心情就囧掉了,交流電竟然能使直流電的LED燈發亮,我們這麼久的努力都白費了,不過這也是一個美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
  15. 變臉 704劉庭彣


    會參加科研是在同學的推薦下,希望能學習到課外的東西,更充實自己的國中生活。

    在這將近五個月的實驗過程中,我有很多的領悟和感想-從怎麼樣挑一個好的主題、設計實驗步驟、遇到困難時如何克服.....到當和隊員意見不同時,怎麼化解,有時要試著退一步參考他人的意見。而在實驗中,因為主題是關於變葉木其顏色的探討,所以要考慮的變因很多,
    也因此,我們曾多度面臨題目無法做下去,原因有很多,向外在氣溫的變化、燈泡容易燒起來、嘗試多種方法但葉子顏色沒有改變.....等,所以向指導老師索取意見,再老師的建議下,決定持續變葉木這個主題,但是改變做法,果然有不同的發現。
    在科研社我獲益良多,像獲得了很多做實驗的撇步、團隊的合作精神,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和決心,不管面臨再多失敗,心理都要抱持著,┌沒有一次就成功的實驗┐的想法,最後,很感謝每位老師在過程中給我們的批評,讓我們知道如何改進,也感謝老師們的鼓勵,是讓我們完成實驗的動力。
    ^_____________^

    回覆刪除
  16. 碳化水果 鄒玲瑜
    這學期參加科研社收穫良多,經過老師的指導我們的科展作的恨順利、成功,想當時老師不眠不休的替我們校稿報告和不覺得辛苦的放學留下來陪我們做實驗,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們的問題,忍受我們任性的脾氣,耐心和不怕苦的陪著我們,經歷這次的科展我們不會計較名次,而是回億當時我們做實驗的過程,老師辛苦了!
    原本我放學後都有補習,所以武會沒有時間留下來,我錯失了很多原理所以一直跟不上我組員的腳步,最後一個實驗我努力的完成彌補我之前的不足,謝謝你們!
    最難忘的回億是,剛開始最實驗要炭化水果,因為有很多的水蒸氣導致我們家瀰漫了煙┘逼的大家都要戴口罩,烤完後烤箱一打開,全部都燒焦,我們清的超辛苦,也變成難忘的回憶。

    回覆刪除
  17. 變臉 張承宗
    年社團參加了科研社到現在以來,聽過了好多老師的演講,好多的實驗。隨著時間的過去,我們也慢慢的踏入科展的領域裡。
    而在這次科展中,五們這組選擇了有關生物的題目,在過程中,歷經多是的挫折,線與組員的意見不合而吵架:又有像實驗面臨極大的瓶頸,億度有想要將科展'ˋ器的念頭:類的是在做切片的過程中,一片一片的切,通常都必須要沏上二、'三十多片才可以到一片比較成功的,在這努力的完成科展作品的路上,除了組員們互相的努力,最要感謝的便是指導老師和家長。在遇困難時,永遠可見老師耐心的指導,導向我們在正確的路上做出好的作品來,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18. 賈慶郁
    經過了一個學期,我們終於完成實驗和報告。我覺得,我們應該學會好好相處,因為我發現,大家可能因為長時間待在實驗室中,常常有一些爭執,雖然大家都盡量忍耐了,但偶而仍還是會有一些小紛爭。剛開始恢復五點就放學時,還真是不習慣,因為實驗做到後來,常常搞到六、七點還沒回家,不過比起勤勞的二年級,我們已經算早的了,天天待到九點,那簡直不是人做的工作,真是佩服,不過,話說回來,耐心,本來就是在科研要學會的一門課。
    這一年,我在科研學到了不少知識,也交了很多朋友,雖然一路上,路途遙遠、很辛苦,不過,我相信努力是值得的,就像老師所說的,到最後說真的,有沒有得獎已不再是重點,重點是過程,在追求這個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時,過程中,和大家一起努力,真的很快樂,希望,大家都能通過初審,讓努力不會白費。

    回覆刪除
  19. 氣勢如虹 鄭博澤

    這一次的科展,我們這組做的是銅管實驗。首先材料就是個很大的問題,銅管,在市面上不但量少,且價格高得離譜,一公尺要800塊。況且銅管雖然柔軟,但拗他仍須費許多勁,又怕太用力會斷(尤其是0.6口徑的)。一次又一次下來,雙手變得滿是傷痕。除了銅管外,數據也十分令我們頭大。為了取得高度的數據,我們用SONY VEGAS 把三分鐘的影片,轉換成照片一格一格觀看,三分鐘的影片,成了五千多張的照片,由於我們是取百分之一秒,所以格外的耗神,努力看下來也需要一個半小時。我們全組分擔十八個影片,在家時常讀到十二點多,甚至直接趴在電腦前睡著也是常有的事。數據讀成後,又分時表時間、狀態……一格一格填入excel中,再觀察其中的規律,反反覆覆的修正下,那一次我們在校一直待到十一點才回去。這麼多辛酸血淚,我們終於完成了報告,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有成就感!

    回覆刪除
  20. 807林軒羽
    回憶當初,進來科研社的原因,是因為人手不夠,而被莫名其妙的拉進這個社團。
    接觸到科學,並不讓我排斥,相反的,還有一點點喜悅,我知道,參加科展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每天中午、藝能科的時間,都要往地科教室移動,每次必須有不同的進度,而我們換了非常多的實驗方向,直到要交件的前一星期,破天荒的換了另一科別和題目,老師詢問我們每個人的意見,我認為可以試試看,因為支持我的信念只有一個-不到最後不輕易放棄,那個星期,我著手尋找資料,訂定題目,兩天內,一口氣做了八頁的報告,接下來的每一天,只要一有時間就做報告,雖然老師沒有給我們太多意見,但我能感受到老師給我們的力量,所以拼命的做,到了老師要拿去裝訂的那一天,我們並沒有如期完成,於是老師再給我們兩天的時間把它趕完。終於,把報告交到老師手上時,心中的歡樂難以形容,也有莫大的成就感,腦海中閃過一個想法,那就是-沒有努力過,不會品嘗到最後豐美的果實,也不會知道別人努力過後的心血。

    810陳柏瑋
    二年級的新學期多了不少的新社團,其中科學研究社是老師們一致推薦支持的,每一次的課程都讓同學們稱羨,不過這只是為我們之後的科展題目作準備,只持續了幾個星期,苦難的日子開始了,剛開始在蒐尋題目的部分,是整個科展最重要的,這影響到實驗的未來的發展,所以在這部分是花費最久的時間,其間我們為了找題目絞盡腦汁,將近一整個學期的時間,都在觀察生活週邊.上網搜尋,或聆聽老師的意見,就是希望在題目上能夠吸引評審的目光,並勝過其它同學,但終究還是遇到實驗上的瓶頸而放棄,這一次的失敗把我們的信心擊垮,使同組的隊員決定半途而廢,將時間利用在其它有成果社團上,雖然一再被同學們鼓吹下想要退出,但在老師的說明分析後,決心留下重新開始進行新的組別,也期許能在科展上有好的成果
    進入新的團隊裡,首先了解整個實驗題目和目標---雨量的測量和強度的分析,很清楚的將整個實驗過程描述,但在器具上的準備我們取捨許多的器材,在模擬降雨方法更舉出十幾個,終究能成功的卻寥寥無幾,導致實驗不如預期的進行,這也使得我們將實驗方法改進,不過方法卻完全錯誤,在林老師的建議下,將這個題目放棄,離科展的繳件日期只剩兩個星期,心理也都不抱著任何成功的希望,最終趕出一份報告,我們都知道內容的量多但質卻不精,只希望不要浪費任何花費的時間 能得到應有的成果.

    803張智輝
    YA!終於把科展說明書完成了!剛開始我們為了題目煩惱已久,花了一兩個月的時間尋找題材,最後終於決定好了,我們開始著手,蒐集資料,動手製作。但是一位老師和藹的建議,讓我們這組被迫分組,我們只好分道揚鑣。經過一段時間,老師幫我分配到現在這一組,老師也幫我們想好題目,我們這全新的組合,希望有好的結果。我們努力的思想實驗、製作實驗器材,但是我們渾然不知我們已經一步步走向失敗的道路上。這些相同的結果三番兩次找上我,讓我倍感失落挫折,一度讓我想放棄,但是天無絕人之路,我們又想到另一個題目,我記取前兩次教訓,銘記在心,千萬不要再重蹈覆轍,雖然只有短短兩個禮拜的時間,非常緊迫,但是我們小心謹慎的一步一步往前走,終於再交件日期出來了。雖然稱不上完美,但至少這是我們的一點一滴的心血。

    回覆刪除
  21. 林緯軒
    這次的科展,由於我們的作品無法再期間內完成並繳交,所以無法參加科展,實在是非常的可惜,主要的問題在於我們付出的時間與心力過少,而組員們也不夠專注於這次的研究以及實驗,使這個學習的機會白白的浪費掉了,真的十分可惜,但還是在這次的實驗以及研究中學到了許多有關於研究主題的知識。雖然認為十分可惜,但是這也確實是個經驗,下次如果還有機會再做研究的話,我也會記取這個慘痛的教訓,多投入一點時間、心力,且平均分配每位組員的工作,以及設定好每個禮拜都要完成的目標,也不忘挑選與自己有共識的組員,且尋找組員們都有興趣的題目,才能在研究中學習與進步,也能使組員都積極參予研究以及實驗,而不是花費時間與金錢,卻沒有半點成果、收穫,最後甚麼作品都繳不出來,只能看著別人去參加,自己卻只能在一旁觀賞。

    回覆刪除
  22. 這一次是我第一次做科展,雖然很忙但有一些還蠻好玩的,當我們在做彩葉草照明時,要綁鐵絲來吊燈泡,因為我平常最拿手的就是動手做東西或是修東西,所以我很用心的纏繞鐵絲,因為怕燈泡會掉下來,所以特別多纏幾圈,結果有一點繞到通電的地方,一插上電,立刻就噴出火花,當時我好緊張喔,趕緊拔掉插頭,真讓我嚇出一身的冷汗。還好後來就沒有再弄壞任何東西,也沒有再發生任何危險的事。
    我覺得最有成就感的時候是在調酸鹼質藥水做實驗時,我們收集了紅鳳菜、彩葉草、葡萄皮等好多種紫色植物,還好我帶來的鈴蘭最明顯,出現了好多顏色,有紅、紫、藍、綠、黃、澄,真是漂亮極了。
    我覺得最麻煩的一件事,是因為四樓自然教室並沒有冰箱冰植物萃取液,有電梯又不能坐,所以在一節課之中我必須連續去一樓的導師室十幾趟,跑上跑下,真累人,不過往好處想,很久沒有運動了,動一動也不錯。

    回覆刪除
  23. 在老師的鼓勵下,讓我有勇氣將日常生活中,對自然觀察所產生的好奇與疑問,轉化為行動加以探索。由於國小時只操作過自然課本的實驗,因此欠缺自行設計實驗步驟的經驗。
    藉著科研社的課程,從找問題與蒐集各種相關資料,閱讀消化許多研究報告,這一連串的嘗試,過程其實十分辛苦,犧牲了每天的午睡時間,假日時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從浩瀚網海中打撈我們想要了解問題的蛛絲馬跡,在許多的文字資料中萃取我們所要的資訊。
    其實光是找個主題就讓我傷透了腦筋,更別提設計實驗了,遇到需要等待的實驗,還得利用課餘時間完成。而且實驗不是每一次都順利,有時候每一次的結果都一樣,卻找不出原因,這次整個過程也讓我更加了解做實驗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有周全嚴密的設計,才能完成一個準確且有意義的結果。
    但在回顧這全部的學習過程中,我確定這個經驗將會成為我的學習養分,讓未來的我更加有信心!從找尋問題,發掘自然觀察的疑問,並且進一步將問題轉為具體可行的實驗內容,在實驗過程嘗試解決各種意想不到的困難,並在研究過程隨時調整修正,這個學習經驗對我而言正是最寶貴的經驗。
    我要感謝家人給予我的協助,他們總是默默的在後頭支持我。我也要感謝組員用心盡力和我一同完成實驗,雖然有時候會意見不合、發生爭執,但也更加改進了實驗,如果沒有你們一起共同的努力,也無法擁有這些成果,謝謝你們!除了組員的努力,成功國中老師們的付出,也佔了非常重要的部分:謝謝君豪老師到處奔波,為我們精心規劃的課程,也謝謝我們最敬愛的現鈁老師,總是在搞笑中引導我們,幫助我們解決種種問題,也謝謝宜芳老師,以美女老師的身份犧牲形象協助我們採集彩葉草,也讓我們增添了更多的點子,讓這個科展更加精采。謝謝大家的幫助,我真的在這次科展中獲益匪淺、滿載而歸!!

    回覆刪除
  24. 化學科¬-林子堯
    在做這次科展的過程中我學到了不少東西,不論是在做結晶實驗的過程中所學到的化學知識,或是做實驗的流程、方法,以及製作報告的過程都使我獲益良多,但最重要的是我學會了團隊精神,以及努力不懈、堅持到底的精神。在製作此報告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了很多問題,事實上,我們製作的過程十分的曲折,我們的題目一直在更換,在近兩個學期中,從最開始研究馬陸,到研究攀晶的現象,到最後研究磁場對結晶的影響,主題差異很大,探索的時間十分的長,而使最後做實驗的時間不足,在最後幾週不斷拼命的做,這是以後不論是做任何報告,都要仔細注意的事,不管這次科展的結果如何,我都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機會,也是一生中難得的經驗。

    回覆刪除
  25. 磁力吸晶 江炫霖
    從一進入科學研究社,我就非常的興奮,希望可以早一點參加比賽。找好了同伴準備上戰場,一開始,我們要研究結晶的攀晶,可是我們發現之前有太多人做過了,所以打算全部重新,換了題目:磁場對結晶的影響,做出來後卻發現便因控制得不太好,一試再試,一想再想,終於將所有的變因控制完全了,而我們還得將時間計算好,所以我們的一次實驗就要花上將近兩個小時,而我覺得我的同伴們付出的比我多太多了,時常從放學後留到九點,假日也抽空到學校做實驗,若沒有他們絕對沒有辦法參加科展。還有,老師的輔助為我們增加了不少,信心與希望,謝謝你,不管我們做的成果是成功還是失敗,我們的努力都不會白費掉,也學到了許多有關科學的知識,並且在國中裡留下美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
  26. 堅磁到底 蘇麟雯
    我以往是參加數學組,在做數學內容不需要了解很多原理,只要靈活思考所以參與這次科展是對我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我必須看很多書,如:觀念物理,來充實自己才能跟上我們這組的進度,這樣我就能豐富自己的知識,參加這次科展在實驗過程中,發現每次當將砝碼下降有時無法正確使碼表開始感應並計時,我都會很生氣,因為必須重覆下降重覆下降直到感應到為止,有時很快就感應到這時,我馬上會高興的大叫但接著計時器又連響了兩聲,這時我臉整個白了,因為這叫二次感應必須在重來一次,在反覆重來下我漸漸掌握到如何使紅外線感應到砝碼,並也越來越有耐心等待實驗結果出驢。
    我覺得參加這次科展充實的不只是我的腦袋及知識,更重要的是我學習到如何操作實驗器材,及有耐心等待實驗結果出來。

    回覆刪除
  27. 變臉 張承宗
    從去年社團參加了科研社以來,聽說過好多老師的演講和無數的實驗。隋者時間的過去,我們也慢慢的進入科展的領域裡,而在這次科展,我們這組選擇了有關生物的題目,再過程中經歷多次的挫折,向與組員的意見不合而吵架;又有像實驗面臨極大的瓶頸,一度有想要將科展放棄的念頭;更累的是,在做實驗的過程,一片一片的切,通常都必須要切上二、三十多片,才可以得到一片比屆=較成功的。在這努力完成科展作品的路上,除了組員們互相的努力,最要感謝的便是指導老師和家長。在遇困難時,永遠可見老師的幫助。有時候,留在科研社進行實驗到很晚,老師依然都會在旁協助指導,在報告方面,老師也時常給予我們很多的建議與幫助,在遇到瓶頸時,給予滿滿的鼓勵。能完成此報告都要非常感謝老師。在實驗器材與時間配合上,爸爸媽媽也盡全力的幫忙。在科研里也學習到許多事,團體合作的精神與科學實驗的方法,這些都是我在科研社得到最大的收穫。

    回覆刪除
  28. 張峻豪 黑新乾
    在科研社聽了許多演講,不但對我們的科展有幫助,還讓我們增廣見聞。大家都犧牲許多時間來忙科展,連珍貴的寒假期間也都來做科展。我們這組的組員也很認真,不輸別人,而且也很合作、很團結。感謝許多老師的指導,不但要陪我們到很晚,還要幫我們改報告。老師們真辛苦!因為有了老師的幫忙和組員們的合作,我們的實驗才能順利的完成。學校也很大方,為了我們讓做實驗,將電腦教室、實驗室開放到晚上九點,校長也常來幫我們加油打氣,望我們充滿信心。現在報告雖然已經完成了,但還不可鬆懈,因為還是要先準備複試要報告的資料,大家還是忙的不可交開。

    回覆刪除
  29. 氣勢如虹 石瀚宇
    加入科學研究社的那一刻,彷彿是很久以前的事!
    當初抱著期待、好奇的心情,進入了這個社團,期待且好奇,不知道際己將會有什麼新體驗。猶記當時和同學一同聽著講師講課,驚嘆著科學各式各樣的美!
    本就不討厭自然科的我,加入科研社後,才發現,自然除了寫考題、背公式外,其實大有許許多多的樂趣:製作科學玩具、進行實驗,無一步讓我欲罷不能!
    之後不久,於來到了科學研究社的重頭戲──科展。論起對科展的經驗,我可說是菜鳥中的菜鳥,常因實驗、器材準備忙得焦頭爛額、手忙腳亂,不過我卻很享受這過程,也十分珍惜每一次指導老實的責罵!
    在進行科展的過程,終使我稍稍體會到了,當為科學家辛苦的滋味,在無形中也對科學有了更深的了解,真的很感謝這個社團及所有指導老師!

    回覆刪除
  30. 心得:陳威榕
    在做科展的這段期間,我們遇到了很多不好克服的困難,但是在老師、父母的協助下,也都一一克服了許多事物。所以在這期間,讓我體會了做科學研究的辛苦。
    原本下學期有點不考慮再繼續參加科研社,但是基於還沒參加科展比賽,所以我還是在選擇科研社。結果我發現,這樣的選擇是正確的,因為在我下學期繼續參加科研社之後,我們就真的是正式開始做科展了,也是我真的去動手時做科展的時候,所以此次選擇其實也是對的。
    不過能成功的交件,也是要感謝老師及爸爸的協助,才能如期成功趕在最後交件,但是下次我如果還有做科展的機會,我也會更注意時間的掌握,這樣最後才不會那麼趕。

    回覆刪除
  31. 李永誠
    參加了科研社,除了得到許多有用的知識,交到了許許多多7、8年級的朋友,還讓我學會到了團結和勤奮的重要,更讓我知道每一位成功科學家背後的辛酸,不論是誰,想要在一夕之間成為一個成功的科學家,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在科研社待了一陣子,才真正了解這個道理,以前常把事情想得很單純,到了科研社才改進了一些,科學研究社這個社團讓我了解到一些許多以前不知道的道理。在這個學期,很可惜我們這一組沒辦法參賽,畢竟之前沒有好好的善用時間,到了最後,想要做一個最後衝刺,也已經太遲了,不過,除了那0.1%是別人造成的,我想,剩下的大概都是我們自己不夠努力,不夠認真所造成的,所以這次我們沒有辦法參加科展,說難聽一點,就是活該。在一開始時,以為有很多時間夠我們慢慢做,到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從一開始時間就是非常趕的,只是我還沒敢感覺到而已罷了。但我還是非常謝謝教導我們的每一位老師。

    回覆刪除
  32. 堅磁到底 陳子柔
    這次的科展對我來說實在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但是我想以後我不會再參加這種活動了 畢竟我並不適合往這個路線發展 而且 說真的 這次..還蠻複雜的 雖然我知道假如我之後還要做科展 當然是不會發生這種事 但我還是不太喜歡 甚至是有些反感 不過我真的很感謝老師給我這次做科展的機會 我想這就像是賭博吧!假如有進國展 我就成功了 假如沒有 那就…..毀了~!
    我認為這次我學到很多東西 例如:我知道如果要做一個實驗裝置 需要考慮到許多的事 眼光要寬廣 思想要周到或著是如何使用一些不曾用過的工具 電腦軟體等等
    也認識了很多人 雖然在別的社團也能認識別得人 但是他們……該怎麼形容呢…因該說是烏合之眾吧!我可不向認識這種人 所以 廣結良善 拓展人脈~!
    所以 希望能進入果展囉~!

    回覆刪除
  33. 蘇奕
    經過了一個學期,時間看似很長,但是我們的作品無法再期間內完成並繳交,所以無法參加這次的科展,非常的可惜,主要的原因是在於我們付出的時間與努力太少,在加上組員們也不是很專注在於這次的討論及實驗上,讓這次的研究機會糟蹋了,真是超浪費,但是還是在這次的研究中學到了許多有關於崩山的知識,雖然沒有參加這次的科展,由於社團精神的關係,所以還是要把主題研究完。
    雖然這次的經驗很慘,畢竟這還是一個經驗,能幫助我成長。如果下次還有這個機會,我會將之前的操作失誤加以改進,計畫好每個禮拜的研究進度,和分配好每位組員的工作,且挑選與自己有共識、默契的組員,並尋找適合我們做的題目,然後教導組員不要浪費時間與金錢,以達成我們的目標。

    回覆刪除
  34. 堅磁到底 陳子柔
    這次的科展對我來說實在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但是我想以後我不會再參加這種活動了 畢竟我並不適合往這個路線發展 而且 說真的 這次..還蠻複雜的 雖然我知道假如我之後還要做科展 當然是不會發生這種事 但我還是不太喜歡 甚至是有些反感 不過我真的很感謝老師給我這次做科展的機會 我想這就像是賭博吧!假如有進國展 我就成功了 假如沒有 那就…..毀了~!
    我認為這次我學到很多東西 例如:我知道如果要做一個實驗裝置 需要考慮到許多的事 眼光要寬廣 思想要周到或著是如何使用一些不曾用過的工具 電腦軟體等等
    也認識了很多人 雖然在別的社團也能認識別得人 但是他們……該怎麼形容呢…因該說是烏合之眾吧!我可不向認識這種人 所以 廣結良善 拓展人脈~!
    所以 希望能進入果展囉~!

    回覆刪除
  35. 堅辭到底 蔡秉中
    從我們開始想題目時,本來並沒有想到要得第一,但是我們看到老師那麼認真的指導我們,讓我們不敢不做,之後我們甚至留在學校到九點呢!這些努力,我們盡量的克服,但是還是有一些實驗誤差,每個人甚至做作來的時間都不一樣呢!這些都是我們必須盡量解決的,也是可以和評審討論的.老師其實給我們很多製作報告的小技巧,像是數據的關係等.所以我們也該努力報告,作到最好,這樣老師也就無悔了.在第二階段時,我們心裡要想好應該報告的內容,這樣才不會吃螺絲.其實評審的犀利問答才是恐怖的攻擊,這也代表未來的障礙將會越來越多!

    回覆刪除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