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2014全國科展在宜蘭


第54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由全國16,000件作品中選出的349件優勝科展作品、總計1,658位師生參加位於宜蘭的科學盛會。在盡心盡力伙伴們的努力指導,加上小朋友們卯足全力下,連續三年進入國展殿堂。

今年代表竹縣參展共有化學、生物及地科等三組,大概瀏覽過物理、化學、地科及生應等作品後,感覺社團其他未能參展組別的程度與實力並不遜色。這次住宿地點因靠近傳藝中心、童玩節及羅東夜市等地,感覺較為休閒及輕鬆,可惜颱風的擾亂及攪局,加上氣候悶熱,讓看展及逛東看西的興致大減。但很值得一提的是與幾位生物老師(復興月鈴老師、竹女惠文老師等)聊的很開心,也享用了一餐美味且有趣的午餐。
與伶莉、月鈴、惠文老師合影於宜大

與月鈴老師合影
-------------------------------------------------------------------------------
2014國展心得報告(500字)

請參與的同學將心得及感想

貼於下方

3 則留言:

  1. 912 蔡沛樺
    進全國科展,是多少人的希望,每個人利用自己的空暇時間,日以繼夜地做實驗、分析數據、打報告,就是為了能取得那進入全國的門票。而我們這組很幸運的,縣賽的評審給了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能與更多評審討論我們的報告;但同時,這也是個殘酷的事實。
    起初,我們進入全國時,心情高興的感覺要飛上天了,在縣賽時獲得第一名及進入全國這兩件事足以讓我們高興好一陣子了,但高興歸高興,我們還是得趕快做正事,準備看板內容、口說、要帶去的器具和補充資料。「人只要爬得越高,野心就越大」我總這麼認為,剛開始還在縣賽時,連進入全國科展都不敢多想,但當我們得知進入全國時,便在心中給了自己一個期許,希望能在全國科展中獲獎。
    當我們自信滿滿來到宜蘭時,看完別人的看板報告後才發覺自己的渺小不足。競賽場,一個看似很平靜的場合,其實不然,每個人都會對著你的報告品頭論足,他們句句帶刺,批評著你報告的不足,微微勾起的嘴角似乎也在嘲笑著你報告的缺點。就連第一次評審時,也沒有一點讓我們喘息的機會,評審們不願聽我們的辯解,只是不停的向我們丟出問題和建議,我們只能默默地吸收;而在第二次複審時,不論我們多想向評審呈現我們的想法和改進的部分,大多數的評審也只是聽聽而已,他們似乎對於排名在心中已經有譜了,不願再多聽我們的解釋。那一刻,我們似乎懂了,我們屬於不被評審看好的組別。
    這就是現實殘酷的一面,被看好的,就能光榮的上台接受大家的掌聲,而相反的,資質不足的,就只能坐在台下看著別人欣喜領獎。獲獎的組別各個都露出勝利的笑容,而剩下的,包含我們在內,一臉落寞地等著頒獎結束,當時的心情說難過也說不上來,說失望也不是,或許已經麻木了吧,不再關心最後的結果,因為我們心中早有數。
    回到新竹的我們,漸漸地接受這殘酷的現實,但現實就是如此,有人獲獎就會有人落選。我們思考著評審給的建議:當我們有題目時,應該先想想要往哪個方向做實驗才能彰顯題目最大的優點。或許當初我們太急於獲得實驗結果,而忽略了實驗最初的規劃。
    對於這次的科展,謝謝伶莉老師和主任的教導和幫忙,讓我們能取得進入全國科展的門票,在我們失落的時候安慰我們,為我們加油、打氣,但我也想說聲對不起,最後的結果,讓你們失望了。
    將來,若有機會,我仍會繼續做科展,不光是因為享受做科展的那段時間;也是因為:科展,教人成長,用最直接、也是最殘酷的方式,讓現實告訴你那寫課本中無法學會的知識。

    回覆刪除
  2. 901 陳暐靜

    那五天的日子真的很難熬,緊張到不是心跳停止就是加速的節奏超載XD
    原訂第三天才會正式比賽,想不到颱風來亂,到了比賽地點才被通知隔天就要進場比賽,臉馬上給它垮下來哈哈!!!
    一進到正式比賽會場眼界真的有大開的感覺,光是快速瀏覽其他參賽組別的作品,再看看自己家的,喔買尬,壓力真的越來越大XD
    第一天最期待的就是進入即將要收留我們五天的地方,
    房間裡頭真的感覺還不錯,有WIFI一切就不是問題~
    才剛在爽就馬上想到明天就要比賽(臉再次垮下:)
    整晚都輾轉難眠,半夜我還把枕頭和棉被搬到地板上睡,結果當然是:我又搬回床上了XDD

    終於到了這趟旅行的重點,比科展。
    我們是第一批競賽的組別,所謂早死早超生。
    以為映入眼簾的六個評審,人應該還不錯。
    意想不到他們帶來的痛苦,到現在還有點淡淡的憂傷。
    他們臉上都掛著滿面笑容,說出來的話卻字字句句犀利。
    神奇的是這些傷人的評語,在剎那間打醒了我們三個人。
    深深震撼我們的所有思緒,原來我們沒有想過的還很多。

    比完第一場賽的那一晚,我們把評審提的問題重新再討論一次。
    幸好隔天颱風很囂張,雖然把期待已久的科學之旅取消了,不過給予我們很多時間製作第二次比賽要使用的說明簡報。

    比賽第四天,再次上戰場。
    平板是我們的第二生命~結果電沒充飽。
    原本以為評審們依舊會團體行動~結果居然是一個接著一個來。

    幾乎每個評審都送給我們一段話:
    你們說這個實驗結果有差別,可是有學過統計的人都曉得,你們的結果根本沒差別。去學學統計吧。
    還有一個評審更犀利,他說:
    你說你的綠豆實驗失敗,我看你紅豆實驗也差不多啊。
    居然.....還有一個評審來純聊天的。
    於是我們心裡也有數,志在參加,不在得獎.....。

    雖然沒有獲得評審的青睞,不過這是個特別深刻的回憶。
    讓我們曉得,在此時此刻為科學奮鬥的不只我們。
    謝謝老師們的指導。

    回覆刪除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