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2013國展在新竹-心得感想


今天是閉幕及公布成績的日子

這幾天週而復始的練習、科展報到、開幕、晚會、閉幕...

雖然會場近在咫尺,但我知道你們都很辛苦!

無論成績如何,

老師都肯定大家的表現!你們都盡了全力...

你們每一個表現的都非常的傑出及優秀...

感謝你們讓我有機會到全國的會場來,參與了這次值得紀念的特殊經驗...

也感謝這段期間,幫助及協助科研社老師、成功國中行政團隊及後援會副會長素滿老師...

提供我們舒適的環境可以專心應戰!

科研社的教師團隊辛苦了!終於大家都可以開心的去度假...祝福大家!

==================================================================
依舊不意外的

這次當然有作業!

每人500字,請於一週內繳交...

請寫下全國科展心得及想與學弟妹、同學、老師、家長分享的心情或感想...
===================================================================
▲後援會副會長林素滿(左二)及科研社教師團隊

▲分組練習

▲分組練習

14 則留言:

  1. 還蠻空虛的...結束了耶..就這樣結束了,今年不知道為什麼,有得佳作了..卻覺得很落寞。感覺從一個漫長的時光隧道中走出來,碰到底只能面對一團如黑洞吞噬一切的黑暗,儘管我還要上課,還有其他比賽。
    也許得說這是每一個歷險後,因為習慣了刺激的過程,在最後的盡頭只能闔上書的封底後那種失落,不知道接下來要看哪一本書,乏力且毫無生氣的躺在床上發呆。我真的一點也開心不起來!
    從一開始選擇地科洋流的題目,到中間辛苦實驗的過程,在會場看到一堆一個比一個完善的看板,再經評審變化劇烈的評審態度,和最後的結果公布,每次都是別樣情。最後這幾天真的蠻挫敗的,看到評審來到我們組別,就像在花園裡散步踩到狗屎一樣,又在12分鐘時快步離去,我真心認為是2-1了,11組裡面沒得獎的2組之1,兩次參加全國科展都沒得獎的其中1次...悲觀的力量真的是無限大,整個科展之夜我都被他占據了......但最後竟然得到佳作,真得出乎意料,「媽!我得獎了!」感覺所有偉人都會說這句話,卻又想到,啊...只有佳作...快樂立刻又被摧毀了。不過最令我難過的,是我在科研社最常也最喜歡跟他們聊天的磁煞車......我也不想再重複這結果,我深知這種感覺,況且我們其他人都有獎項...總之,這大概是我在看到他們難過的淚水後,心情始終無法開心的主因吧?
    但我又想到,然後呢?未來呢?國三?我還會再這麼幸運能常和科研社的同學老師互動嗎?還是只有考試....而且大家都在2樓,只有我在1樓......現在的我能做的,就是感謝夥伴、老師、家人和評審,珍惜得來不易的成績,努力奮鬥一年面對明年的會考,不在成功國中和科研社留下任何遺憾!
    真的要跟所有科研的學弟妹分享一件不要忘、不能忘,在奮戰後也一定不會忘的事: 友情是一塊木條擔子,不僅分享快樂也分擔悲傷,你還需要用他們來搭建跨越峽谷的橋。如果你在過程中缺乏這些木擔,就算在科學的路上多麼勤奮盡力,再多的麵包也填不滿你那空虛的心!
    我真的很不願就這樣停止我在科展的腳步,希望明年我還可以留在科研社在宜蘭的合照!
    by地球科學 「流」「鹽」追追追 沈威宏

    回覆刪除
  2. 90616 李允中
    緊張的氛圍隨著主持人的:「明年再見」,在空中迴盪後消散,一年一度的全國科展就這樣結束了,也不知該高興,亦或是難過,心中徒留的是一股空虛,雖然至少有拿個佳作,但是卻十分失望,因為差一點就能拿到前三名了,也許這就是一種過程吧!
    在這次的科展過程中,可說是歷盡許多困難,因為這種微觀的物理實驗十分具有挑戰性,而且它的原理又更是難上加難,皆需要運用到流體力學及自由能的部分解釋,而且因為是物理組,所以評審對於數據的精準性又更加的要求,因次我們每此的實驗都進行二十重覆的實驗,真的十分辛苦。
    比賽當天,看到許多厲害的高手,報告的深入程度以及海報的精緻度都是全國的菁英程度,而且評審的刁鑽問答以及專業的知識真的令人頭皮發麻,就在你來我往的交峰之間,有些評審對於我們的報告感到興趣,且十分滿意我們的回應,但是也有一些評審不太滿意,極端的差異使我們十分緊張,因為我們不知道評審對於我們的總體評價是好是壞?因此心中忐忑不安,原本抱持著應該有第三名的希望,但是在公布獎項的時候,瞬間破滅的不只是我們的幻想,隨即爆破的是我們凋零的心,但也只能欣然接受,並將它當作一次經驗,為我們往後的科學之路吹出一段振奮的前奏,使我對科學的研究又有了更深的渴望,所以希望在未來的路上,還能夠有機會參予科展,因為研究所帶來的快樂,是無價的啊!
    而我覺得生活應用組不用太難過,因為你們已經贏得了大家的肯定,不論是報告的深度,或是口說的流暢度都十分優秀,所以不要讓這次的挫折阻撓你們,因為屬於你們科學之路,從現在才揭開序幕,加油,相信你們一定可以綻放更耀眼的光芒:「Yes,you can」
    希望學弟妹們在往後做科展的路上,能夠珍惜和組員奮鬥的過程,因為那時的回憶真的十分難忘,在研究的路上,一定會有許多得紛爭,但是如何去面對卻是要學會的一門課題,且不要忘記感謝曾經幫助過你的老師、同學或教授,因為如果沒有它們的協助,你就不會有今天的成功,加油阿!努力向未知更未知的科學之路邁進,一起挖掘屬於自己的寶藏。
    最後十分感謝主任、教授和老師們的辛勤執導,我們才會有這樣的成績,也感謝組員們的陪伴以及互助,在這一路上的回憶和成長我已奘得滿滿一袋,準備在未來的燈火闌珊處綻放,且希望在未來還能有機會參予科展,能夠繼續進行研究,在科學之路上邁步向前……

    回覆刪除
  3. 化學組 晶聲尖叫 呂品柔

    忙了好久,53屆的全國科展就這樣結束了,雖然有得到佳作,但沒有一點喜悅的感覺,就只有一種「喔,結束了。」的感覺,這一路走來,還真的是挺辛苦的,每天的時間都被科展填得滿滿的。可是....現在呢??突然多出了好多空閒時間,原本想好好補作業的,可是提不起幹勁,變得好空虛。在做科展這段期間,每天都很忙、很累,但忙得很有價值,也很充實。科展結束後的這幾天我不停的問自己:「我還有機會再做科展嗎?」雖說機會是應該是由自己創造的,我應該要自己去爭取前往54屆全國科展的入場券,但是….升上國三的我,可以嗎?在7、8年級時,功課和科展填滿了我的生活,但是9年級呢?已被會考和功課佔據的我,還能騰一個空間給科研社嗎?老實說,我真的真的不知道。一切的一切都充滿了太多太多的未知數,或許這也是我國中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參加全國科展了。可是我不希望這趟旅程因為現實而就此打住,因為參加了科展,讓我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雖然過程很辛苦,或者是被別人認為做科展這件事是一件吃力不討好,很辛苦的事。但如果我沒有接觸科展,我的生活會如此充實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在這段期間,有四位辛苦的老師,常常加班,過著不像人過的,快爆肝的生活。那就是主任、世慧老師、敏慈老師和伶莉老師,如果我們沒有這幾位老師的指導及幫助鼓勵的話,或許我們連佳作都沒有了吧。真的真的真的非常謝謝這四位老師。希望做科展的這條路我能繼續走下去,並且和科研社的老師同學們,在明年的54屆全國科展現場留下一張臉上充滿笑容的照片。希望這個願望能實現^^

    回覆刪除
  4. 「晶」聲尖叫 彭羿涵

    全國科展結束了,不知道為甚麼,每當比賽或活動結束後都會有莫名的空虛感,這次全國科展也不例外。不過,得知了還要去報名國際科展,覺得其實這一切還未完全結束,心中又燃起了一絲絲的期待。
    記得科展的這五天,心情經歷了多次起起伏伏的變化,心中的壓力不小,心情也十分沉重,整個參展過程經歷了緊張、擔心、興奮、難過、沮喪等種種的情緒。看到許許多優秀的作品,看到的每篇作品都令人讚嘆「好深奧...好厲害...」,居然還遇到了題目級為相似的作品,因而與他們打了一場口水戰,當然這段時間不斷的告訴自己:我們的作品是最棒的,信心也因此提升了許多,但隨著評審百般的刁難,信心也一點一點的減弱,心情愈來愈沮喪,連笑感覺都不像自己了。在閉幕典禮那天,居然還因為看到主任的表情而想直接回家躲在棉被裡痛哭,心想主任這樣看來我們不會得獎了,(殊不知原來主任只是中暑啊...果然壓力會使人多疑啊...)所以聽到得獎的那一剎那,瞳孔瞬間放大了200%,被敏慈老師催著站了起來,過了好久後才意識到,對!主持人念到的是我們!就在意識到的剎那,心中所有的壓力就在一瞬間釋放因而潰堤了。和身旁的陳亭安抱在一起哭了好久好久...但要說我那時候到底是因為什麼樣的心情而痛哭,其實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是開心嗎?難過嗎?佳作...真的是很令人五味雜陳的名次...。
    發現在科展這漫長的旅程中,我們都不斷不斷的在成長,對自己的標準愈來愈高,在縣展的時候「全國科展」是什麼東西連想都不敢想,而且還是以「最不被看好的組別」的身分進入這個階段,一開始也對自己很沒信心,心想就去學個經驗吧...但隨著過程中不斷不斷付出心血及努力,覺得自己當然不會因為這樣就滿足,我們都付出那麼多了,當然要做到好。「全國科展 佳作」對以前的我來說,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但如今,隨著對自己標準的提高,佳作甚麼的...好像還不到我想要的,因此結束的那一刻,心情非常非常的沉重。接下來的國際科展,套世慧老師的話:「成敗自負了。」
    這段時間我學到了很多很多,看到了許許多多的好作品,也互相觀摩切磋了。還有作品當中受到了許多教授及老師的指導,雖然世慧老師總是說:「對不起捏,我真的跟結晶不太熟~」到得獎的那一刻也把所有的榮耀都歸給我們了。但是老師,沒有您的協助我們可能無法在第53屆全國科展這個里程碑上留下足跡了。都因為老師您的默默付出才能得到這榮耀的,老師您也分一些榮耀走吧...(雖然沒如您所願抱得獎金回來,但榮耀這東西也是很寶貴的唷!)還有,和我們題目很相近的那一個隊伍,到最後我們贏了他們,但是說真的,他們想到的東西有些都是我們當初沒想過的,因為他們我也看到了自己作品的不足、能改善的地方,很幸運能夠遇到那麼相近的題目。
    謝謝一直以來幫助我們的老師、教授們,謝謝一直以來一起戰鬥的隊友們,雖然紛爭不斷,但我很珍惜我們一起奮鬥的那段過程,接下來可能只剩一小段時間會一起練習討論了,我會更珍惜與你們一起向前邁進的時光。
    我的科展旅程不會就這麼讓它結束,接下來又有一道一道的關卡在等著我,當然接下來三年級還有許許多多的考試也在等待著我們,我沒有絕對的信心自己能夠做到最好,但是,科學研究講求的不就是勇敢的去try嗎?我要把握這次的機會,去挑戰、嘗試自己的極限。期望自己能在54屆在宜蘭的全國科展留下足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哭的那段幹嘛提
      by nodame

      刪除
    2. nodame......交想情人夢= =

      刪除
  5. 「晶」聲尖叫 陳亭安
    忙了半年,最近總算告一段落了……全國科展結束了,總覺得有點空虛,感覺生活頓時失去重心,但科展還沒有完全結束,接下來還有有國際科展可以讓人期待(又是一項挑戰了,呵呵)。
    在全國科展的實驗中,還是一樣跟組員們吵來吵去〜雖然相處了兩年大家都有感情,但每次吵架來是超怕又分裂,在科展中團隊合作真的很重要,每次都在想一年級時怎麼會傻傻的一個人做科展。平常在班上也常被老師噹,說作業都不寫啊……(明明就沒有) 在全國的前兩天,呂品柔和彭羿涵兩位還以「練習科展複試」在我家待了兩天,不過我們真的很認真地在練習,原本我非常不擅言詞,不過我的兩位組員都是朗讀高手,在他們身上學了很多◎
    在參加全國科展的這五天,心情起伏的變化很大,在第一天布置看板時,我就一直在研究其他化學科的研究內容,看完之後只有一句話「好深奧喔〜」頓時覺得我們的題目很弱,而且還看到研究內容很相似的組別(怒),激起了一場口水戰*!﹫﹩#%彭羿涵也一直催眠我:「我們的作品是最棒的!」之後就變得信心滿滿了。不過面對評審的百般刁難,信心變一點一點的消逝了,特別是評審跟我們爭辯「那不是結晶只是沉澱」時,我們三人卻舌頭打了結,無法回答,我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而且很怕激怒評審…之後整個人就崩潰了….
    之後在閉幕典禮,看到主任的眼神覺得不會得獎(多疑了)….(再次崩潰)而且第一個頒的獎項就是化學科,壓力好大…如果沒得講究覺得很對不起大家,(我們佔了三個桌子)從最佳創意、最佳……一直到佳作,都沒有我們的名字。終於唸到佳作─驚聲尖叫,第一個反應是?,然後就被敏慈老師催著趕快站起來,最後就…….(省略)完全沒想到自己有那個能力。雖然說是一個小小的獎,但對我而言,這就是從一年級的驚豔全場到全國的晶聲尖叫成長的證明☆
    最後還是要感謝…..直接謝天吧,我們的實驗能順利完成,除了辛苦的老師以外,還有很多人默默的付出〜希望在未來,還有機會參加科展,再去不斷的嘗試,挑戰&超越自己!

    回覆刪除
  6. 905 張嘉玲
    始終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一切似乎結束了,又輕輕的蕩漾心頭。突然之間的多出好多時間,有一股莫名的空虛,還有一股被課業壓榨的寂寞。其實,真的不是很想結束,真的希望這一切能永遠停滯……

    說真的,一直到教授問問題之前,我都還天真的以為,也許我們真的會是一大票人進入全國賽也說不一定,所以,哭的、笑的,我們一起度過、一起承受,然後一起認真的努力和練習。但是,當教授說出她的一句話時,我已經開始有心理準備了,大概注定是要帶著遺憾離開吧!那些問題真的是我們想都沒有想過的題目,教授的評語也真的令我們驚訝,尤其最後的那句"有緣就找到我吧”,實在讓我瞠目結舌,我們三個都陷入一種遺憾緊張和悲傷的情懷,再看看隔壁那組颱風過山的精闢實驗,一股自慚形穢的感覺伴著悲傷油然而生,實在不得不配服他們的實驗精神以及縝密的實驗分析。
    科展之夜的那天下午,我們幾個玩得很開心也很過癮,緊繃的心情也得以舒坦許多,但是到了閉幕那天,我的心情隨著主持人公布化學、物理一直到我們地科,緊張的情緒急起直上最高點,因為一直沒能聽到自己的作品,所以越緊張也越害怕,恐懼越大、期望越大,也害怕著失望會越大,即便本來有著多少心理準備,也無法克制自己顫抖的身子,只能任憑心魔擺布。緊抓著鐵欄杆的手,直到聽見"流鹽追追追"時才終於解除魔咒,隨之而來的雖不是歡欣鼓舞,卻也有幾分欣喜,伴著一些小小的感傷:啊!只有佳作啊!這真的是很奇怪的感覺。
    隔壁的那一組令我印象深刻,也讓我輸得很服氣,他們能夠得到第一名我也很替他們開心,而我們也真的有許多需要改進的部分,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繼續加油改進再挑戰,也期望未來還有機會為學校爭光,為同學效力,和我的朋友們一起度過一個又一個科展的日子,然後一起歡笑,用這些回憶把整個科研社的每個角落填滿,並把這一切,留給我們所有的學弟妹,一起享受這些,在別的地方學不到、在其他地方得不到的收穫與感動。
    最後的最後,感謝所有的老師和教授,給予我們的支持鼓勵以及加油打氣,主任謝謝您,在繁忙之餘除了提點我們各組的進度與問題,也提醒我們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伶俐老師謝謝您,您總是能給予我們無限關愛,給我們支持的力量;敏慈老師謝謝您,除了支持之外,也總是帶給我們許多的想法,讓我們勇往直前;世慧老師謝謝您,您無窮的親和力與幫助,給予我們好多項上的力量;也感謝鄭教授總是抽空指導我們,並不停的給我們讚美與鼓勵,同時也讓我了解許多海底世界的深不可測。謝謝各位老師!也謝謝所有我最親愛的朋友們,這段時間不停的給予我知識和力量,同時包容我,謝謝你們,有你們大家在,我相信,這一切雖然結束,雖然有好多的空虛,可是有大家的回憶,永遠不會結束,會持續的在我們之間,製造下一個漣漪。

    回覆刪除
  7.   主持人在台上興致盎然的公布生應科的得獎名單,我們三人雙眼死死的盯著前方,心中不斷的祈禱,祈禱著這一年來的努力千千萬萬別落空。「第一名,綠焰重生---落葉碳質燃料在熱電晶片發電應用研究,非常恭喜你們!」
      當最後一個獎項宣布完時,依然沒有我們的名字,當下的時空彷彿凝滯了一般,三人愣在原地,好似一位旁觀者,冷冷的看著這齣戲到了盡頭,對於歷經了無數的痛苦及災害後的一無所有竟感到麻木而毫無嘆憤之感。沒有掙扎,沒有嘶吼,海洋上晴空萬里、風平浪靜。
      或許是這一生首次見到如此長久的努力化成了泡影,暴風雨來的特別遲。阿黃率先灑淚奔離座椅,妞女士隨後倚著她低頭暗自啜泣,我則獨自處在上處,環顧了四周的得獎之士,而後感到無所適從,面對好心安慰我們的同學,反而更襯出了劇烈的悲傷感受,一時控制不住竟淚如雨下、泣不成聲。
      沒了,一切都沒了。
      返校的路上三人情緒不佳,啥話都不怎麼說,之後的玩樂怎麼也打不起勁來,只好各自回家調整情緒。打完了一場敗仗,趕緊檢視自己的錯誤,好好的反省,別將過錯都推給他人,想想是否有改進的做法,不貳過;但是也別硬要將別人的錯誤說成是自己犯的,畢竟各位心中皆有一把尺,自己心知且肚明。
      我們甚至討論過要否繼續參加下一屆的科展比賽,但是由於課業應付不來的緣故只好作罷,若是不甘屈於這次的結果,還有最後一次機會,也就是國際科展。雖然評審的標準、切入的角度會更加的嚴苛、精準,但我們相信只要經過賽前充足的準備,再困難的問題都不足以形成問題,因為真金哪怕烈火煉。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感謝各位老師的指導及幫助,有你們的支持與鼓勵,我們才得以走到今天這樣的地步,溢於言表的感激,千言萬語也只能化成真摯的一句:「謝謝您們!我們一定會永遠記得您們的付出!」

                           910 陳彥洋

    回覆刪除
  8. 拖了很久的我,現在終於坐在電腦前,靜心的寫下2013科展的心得。
    在一開始得知今年科展是在新竹縣舉行時,我就感到異常期待,果然參展前一天,我們充分地利用了地主國的優勢,大張旗鼓的搬着實驗器材搖搖擺擺的步行到了體育館。檢錄時看到其他縣市的敵手,想起主任叮寧的“不要讓對手摸清自己”,於是我們三小人非常誠摯的朝每一位對手們露出曖昧的微笑,那氣氛說有多祥和就多祥和,多詭異就多詭異,眼神交會的一瞬間彼此都已經較勁許多回了。很快的我們進入會場,手邊一排排的桌上擺著剛組合完的看板,地上仍有仍絞盡腦汁研究如何讓看板立起來可憐人兒,而我們很幸運有前屆參與過全國科展的學長協助我們很迅速的貼好看板,於是便開始一次次地練習第ㄧ天要與眾位邪惡評審們的應答,甚至一行人浩浩蕩蕩的移駕沈威宏家的小型會議室反覆演練,心裡不只一次萌生出明天就是我為魚肉,評審為刀俎的恐怖預言~~~
    第一天的應答分為兩次(生應組別多),兩批評審輪流來質問(炮轟)我們的報告,個人認為第一批評審比較好打發,提問的內容包括減速率,單晶片控制板等都有充分準備的問題,第二批就比較令人頭大,他對於我們實驗器材的剎車效果希望能用公式(?)來表達,並對現實汽車使用的剎車構造有疑問,當下答不出來的我們內心忐忑不安,所幸還有明天可以在扳回一成。下午回到學校,我們就抓著主任詢問F=MS的公式,囫圇吞棗的聽了個大概,回家後三人便上SKYPE一直討論到深夜,隔天頂著黑眼圈到學校還要影印汽車構造圖,馬不停提的忙了老半天,最後終於在第二天與評審最後一次的”親密接觸“上,得到了一個“補充的不錯”的評語ㄍㄧㄜㄧ頤、、個vvfffdddddddd。
    說到這裡,之後的頒獎典禮情形我想我的組員幫我發揮了,其實早在結果公佈前我就是三人中最沒什麼把握的那個,因為我隱約感覺出邪惡的評審對我們並未抱有太大關注,這麼說來,當知道結果的我應該是情緒起伏最小的一個吧?可我最先掉眼淚了,其實我心裡並不是感到難過,而是覺得可惜,可惜我們花費數百小時呵護出的實驗在短短十幾分鐘就被評了一個連佳作都溝不著邊的評價,可惜我們連上台的機會也沒有變鎩羽而歸了,可惜我們連半毛錢半張紙都拿不到.......這些情緒想法以排山倒海之勢洶洶襲來,所以我就哭了,不過很快我就不哭了,因為哭起來醜斃了.....
    回到電腦桌前的我,心裡對”科展“二字有了新的評斷,我不會說沒得獎無所謂,得獎非常好,但我要說,能在全國科展上得獎,其實無非是錦上添花罷了,我們在一路上過程中學習到的,資訊搜集,設計組合裝置,電腦使用技能(對我來說太重樣要了),組員間的討論,與教授以及邪惡評審之間的進對應退,這些才是得獎與沒有得獎的人,甚至是差一點但仍未踏足全國科展的同學們,真正屬於我們的實力!!

    再次感謝一路上協助支持的師長親友,阮羿寧,陳彥洋,還有國展的一群瘋子。
    九年十班黃品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二段第八行 “ㄍㄧㄜㄧ頤、、個vvfffdddddddd。”
      萬惡的麥金塔系統,以上文字沒有任何意義,請忽略~~ 黃品函

      刪除
  9. 2013全國科展心得
    當初看九一一紀錄片「聯航93」覺得匪夷所思,那些遇難者的家屬第一時間聽到噩耗的反應非哭非嚎,而是一片死寂的默默。當司儀唸到「生活應用科」,心臟劇烈跳動帶來的疼痛的衝擊,隨著她從最末位的獎次逐次唱名越發真實,當聽到第三名仍沒有「煞費苦心」四字,一種深深的疲憊和著最後掙扎的期盼,終於在第一名誕生後瞬間瓦解。我還記得最初的感覺和場景,阿黃就坐在我旁邊,我們都把腳靠在前面的牆壁,眼睛死死盯著舞台,看著得獎組別熱熱鬧鬧的上台領獎。那是一種深深的沉默壟罩在兩人之間,那是一種對周遭的漠然,彷彿這些都不是真的,與我們無關,沒有憂傷,什麼都沒有。
    不知道是誰嘆了氣,就像深秋一朵開敗的花,最後一片花瓣與大地輕觸的聲音。
    週日,也就是科學月的最後一天,我一個人重回國中生活應用科的看板區。鐵鏽紅紅豔豔的喜氣掛在所有得獎作品上,觸目皆是落寞。其實是很難過的,一開始我們重新製作裝置,與各位老師討論可修改的地方,重新檢視實驗,修改、重做,後續實驗的進行就像一個跛腳在雪地行走,踟躕難行;最後打報告也遇上很多困難,譬如許多現象的解釋超出我們所學的範圍,網路上的資料也不甚多,處理數據時屢屢發現問題、重做。最後倒數一個禮拜的時間,三個人討論什麼該講,什麼可以等評審問,什麼問題評審可能會問要好好準備,然後寫稿、背稿,三個人的綜合模擬練習、互相配合支助、控制演示時間。在學校利用下午練習,晚上三個人用skype通話繼續練,周末還到彼此家中把海報貼在小白板上面,抓緊時間努力練習。我要說,無論過程多難,無論結果好壞,我們終究是完成了。
    然而全國科展失利並不是評審多機車、多沒水準,看不上我們的驚世駭俗之作........惡果其實早已埋下只是不自知。譬如時間的掌控:主任規定我們哪一個時間要把實驗結束掉,結果是--「主任,還有一點點,還沒弄完啦!」;主任規定我們哪一個時間要交報告--交不出;主任說要印海報了--還沒完成,最後還是主任打電話給家長要求我們速速交出,才順利交出,但是已經拖延到其他組別的進度了。那這些問題的原因是什麼? 效率! 有的時候做實驗弄一弄就去上上網、聊聊天、吵一吵;一開始練習看板解說也很散漫,連主任要我們在說明書最末頁簽名這種小事都一直拖。誠然做科展是一件苦悶的事情,然在最後關頭是該收心、盡心的時候,我們顯然沒做到。如此,每天搞到七晚八晚回家,學校功課也耽誤,科展進度也沒多少。還有本組組員普遍缺乏責任感!以及最後,是我的問題。身為一個組長,應該負起維持組內運作、提升效率、促進組員互動和諧,還有維持組和指導老師的連結,隨時將進展以及困難回報給指導老師,以獲得適當指導,但是我一樣都沒做到。當然,看過各件參賽作品後,我認為--科學是客觀的,但是科展是主觀的。評審們以主觀的評審條件形成一個定律,用這條定律去客觀的評審每一件作品,很顯然,今年的訴求是「應用」,我們還停留在47屆的全國科展生應科的環境,不對評審的味,落選理所當然。
    一個小時前,我還在抱怨又要寫心得了(已經拖好久了),但是行筆至此,我覺得寫心得真是太重要了!我認清了很多自己潛在的問題。心得中,白紙黑字之間流淌的是事件的經過,是歲月的痕跡,不久前我仍然憤懣心血遭到忽視,但細思這一路竟然忽略了這麼多的錯誤,我想,我可以心平氣和地面對了。我最要感謝主任,您就是本組的催化劑,雖然一路走來硌硌碰碰,然而最後站在我們的看板前面與評審面對面,我覺得我發揮了實力,我很驕傲。還有伶莉老師,您就像溫暖的天使,關心我們的實驗進度,想方設法幫我們找資源,還在我們三個人心情最落寞的時候第一個來安慰我們,人情溫暖。還要感謝沈威宏媽媽大方提供場地讓我們練習隔天的比賽,以及所有科研社老師、校長、班導的協助以及支持。最後,我要感謝我的爸媽,從科展之初的幫忙,到後來兵敗之際無顏見江東父老的負面情緒也是您們排解,讓我清醒。
    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人反對做科展,但是我覺得我學到很多,從實驗過程中學到的技能、知識,口語表達,以及感恩......太多太多。「失敗為成功之母」,全國科展落選帶來的衝擊太大反思也就更多,如今我有一個最最最深刻的心得--我的所知真的還太太太淺薄,而有太多太多的人已經在不斷不斷探索然後超越。國三考慮暫不做科展,以校內功課為第一優先,剩餘時間留給自己豐足知識,待高中重新開始。
    那人的嘆息聲像凋零的花瓣冉冉落地的哀音,然花開花謝花化泥,花化泥來又護花,一切終將變成長的養料。

    九年五班 阮羿寧

    回覆刪除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