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2014參展心得

102學年度的課程隨著科展結束而接近尾聲,

今年在眾人期待下,達成了歷史的一刻...

但凡事不可能盡如人意,幾家歡樂幾家愁...

但我相信科研社的大家已經得到許多...

一路走來,因為許多人的幫忙與支援,有老師、家長及同學等,才能走到這裡...

同學們不要吝惜將感謝的文字寫出,

因為唯有知道感恩的人,才會得到更多!

不多說,請寫下心得(300字),包括複審感想及感謝的人事物。

58 則留言:

  1. 708 15 賴奕達
    這次的科展,我們這組花了很多時間與精力在其中。雖然實驗失敗了,不過還是有把報告寫完、交出去。
    因為實驗失敗,使我們送展的報告書之內容有點不足,使我們在初審時被淘汰,但也讓我們學到不少經驗。
    不過失敗的原因,在經過討論後,整理出了以下幾點:
    壹、 實驗器材製作時未固定完全,導致離心力過大,使軸心偏離,讓實驗數據發生問題。
    貳、 實驗前器材未做檢查,未能檢查出問題。
    參、 實驗分析花了太多的時間。
    肆、 分析時,太晚發現問題。
    伍、 在製作報告書時,花了太多時間在規劃上。
    陸. 未能有效率的進行實驗紀錄。
    但是,我們發現了這個問題,至少給未來要做這個題目的人,做一些引導和啟示。
    對於我們這組的實驗,我要感謝一些人。首先,是我的兩個組員,因為有他們的長時間的辛苦紀錄,才有今天的的實驗成果。第二個是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媽媽,在我的精神上給我很大的鼓勵與支持,讓我熬過來。第三個是我們的兩位指導老師,他們給了我們許多的建議,讓我們的實驗能步上軌道。

    回覆刪除
  2. 這次科展終於完美落幕了,雖然這次科展沒有得獎很傷心,但還是值得的,而這次科展讓我收穫良多,得獎,並不是一定,重要的是在這段路上的「學習」。在做科展前,我還是一個不知道「目標」的人,就是因為科展,讓我學到了有目標的生活,當你在做科展時,你要訂一個目標,讓自己去追求及達成,而在此之前,一定會遇到許多失敗與困難等著你去克服,並把失敗化為轉機。在這路上,一定會遇到許多你想要感謝的人,他們都在背後默默的幫助你做完這次的科展。我要感謝我的組員、父母、指導老師和在這漫長科展中支持我的人。在組員的部分,我要感謝他們為這次的科展而努力;在父母的部分,我要感謝他們在這次科展中一路的支持我、幫助我,陪我度過難關;而在指導老師的部分,我要特別感謝他們,因為他們不畏辛勞的幫助我們,幫我們解決在實驗中遇到的困難和在口頭報告時的問題,並從來不會埋怨科展時幫助我們的辛苦,謝謝你們。
    80107許哲瑋

    回覆刪除
  3. 在經過一年的科展歷程,我們終於解脫了,也得到第二名的好成績,對我來說無疑是很大的鼓勵。
    當然在光采的成果下,是更多的血淚與辛酸。每天重複枯燥的實驗、強迫把艱澀的原理灌入腦海、對著難產的報告發呆,加上課業等繁雜事務的疲勞轟炸,那時候每天的口頭禪就是 累死了、煩死了、冷死了,可以說是悲哀到極點,不過比起其他組別應該好多了吧,至少不用洗燒杯(笑)。
    一直到現在,打完說明書時的喜悅歡呼還歷歷在目,那成就感是連考第一名都比不上的阿~雖然事後再看過一遍發現有很多錯誤,但仍敬佩我們對這個報告的恆心及熱情。還有練習解說報告內容時,從一開始瘋狂口吃及當機,到後來似乎言之有物,甚至最後比賽講得比平常更好,便感覺這些日子的苦悶都值得了阿~
    最後也感謝老師閒暇之餘的指導、盧德厚爸爸的資源相挺,以及科研社給我們的諸多便利,才成就了我們今天的成功。
    81024姜佳泌

    回覆刪除
  4. 715 游騰碩 參展心得
    今年的科展,我們從不一定進複審,到進了複審,放手一搏,到評審善良的安慰我們、給我們一個最佳創意獎,現在想想,得到這個獎真是不可思議。想當初,由於中途改變了我們的題目,我們彼此能夠在課餘使用的時間又不是如此充足,在加上剛開始,我們都很混、很被動,所以被指導老師和班導念了很久,甚至一度想放棄。後來,我們撐了過去,並盡量配合彼此的時間,實驗才開始有了進展。然而,初審的報名截止日期就要到了,我們卻才進行完目的一,實驗數據真的不是普通的少,當時認為:初審過了就可以去簽樂透了!沒想到,意外進了複審,我們還得了一個最佳創意獎,也算是一種心靈上的安慰吧。能夠得到這個獎,首先要感謝我們辛苦的指導老師,是他讓我們有這個機會,幫我們改報告、提供實驗的想法、加強口說的技巧和注意事項,還有最重要的—強迫我們放學留校做實驗。當初如果像我們這麼混,恐怕連實驗都做不完吧!總之,能夠得到這個獎,要感激的人事物,多到數不清,也希望未來能夠自動一點,拿下更好的成績!

    回覆刪除
  5. 715郭昱辰
    這次科展後,雖然僥倖地得到創意獎。
    從進入會場後,其實有點驚訝,到後來下去一樓實際演練幾遍後才發現作品化學組很多組作結晶的研究。我當然知道其他組一定絕對地花很多時間賣力練習,而我們少少的內容可想而知。我們這組後來有用報告前兩天衝刺、準備實驗器材,對指導老師排練,想扭轉頹勢;不過,到現場發現會場沒有電源,只好擺擺樣子。約11:30時,輪到我們,按照排練順序,很順利地走完前半段,但後來仍有一小段沒講完,評審就開始問問題。評審問的問題,只有溫度計認為測得不夠精準比較嚴重,其他的問題都輕鬆回答,評審有注意到實驗器材的照相機,拿起來看看,約8分鐘後離開。同組的其他人以為是放鬆了,因為都結束了。回到學校後,也就這樣...。看到隔壁作茶的研究其實蠻認真,最後最佳鄉土教材獎...。感謝主任的建議(蠻有用的)、薛老師的耐心等待、同學們最後的衝刺配合。這次我們這組很混,下次記取教訓,朝更佳成績邁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715郭昱辰
      這次科展後,雖然僥倖地得到創意獎。
      從進入會場後,其實有點驚訝,到後來下去一樓實際演練幾遍後才發現作品化學組很多組作結晶的研究。我當然知道其他組一定絕對地花很多時間賣力練習,而我們少少的內容可想而知。我們這組後來有用報告前兩天衝刺、準備實驗器材,對指導老師排練,想扭轉頹勢;不過,到現場發現會場沒有電源,只好擺擺樣子。約11:30時,輪到我們,按照排練順序,很順利地走完前半段,但後來仍有一小段沒講完,評審就開始問問題。評審問的問題,只有溫度計認為測得不夠精準比較嚴重,其他的問題都輕鬆回答,評審有注意到實驗器材的照相機,拿起來看看,約8分鐘後離開。同組的其他人以為是放鬆了,因為都結束了。回到學校後,也就這樣...。看到隔壁作茶的研究其實蠻認真,最後最佳鄉土教材獎...。感謝主任的建議(蠻有用的)、薛老師的耐心等待、同學們最後的衝刺配合。這次我們這組很混,下次記取教訓,朝更佳成績邁進。


      刪除
  6. 713陳沛妤
    從去年,從張主任的引導下,從選題目的時候,我拉開了國中的第一次科展序幕。科展的過程中,我從長輩、老師、夥伴甚至是對手當中,學習了許多事。我從選題目時,學習到要注重實驗的可能性;我從實驗的過程中,學習到失敗不能氣餒的原則;我從書寫報告時,學習到縣賽排版規則的重要性;而我更從宣布結果時,學習到再接再厲的準則。

    在實驗的過程中,我體驗了許許多多的怒濤,而也有許多的人,卻不辭辛勞的拿著指引燈,乘著小船,默默的領導著我。經過一陣陣暴風不斷摧殘的我,一開始也想著放棄,躲進安全避風港,永遠不再挑戰。可是內心總是有著一股小小的希望之火,告訴我要讓它繼續的燃燒,不能放棄它。於是,就因為小小的堅持毅力,經過了漫長的努力,終於把那狂暴的風鎮壓下來了。

    回覆刪除
  7. 71102李允恩
    名次公布後,喜悅的感覺從心中油然而生,我們榮獲第三名的佳績,但一方面又覺得有些空虛,有種期望繼續探討的感覺,然而回顧這段科學探究的歷程,我們需要感謝的人真的很多呢!
    組員及老師的存在,當然是不可少的,尤其是指導老師,對於我們最後成品的出現,有著莫大的貢獻,另外,我們也十分感謝評審老師,賞識我們的作品並將好的名次留給我們,讓我們有一種「之前的努力都是值得的」的感覺,但我認為我們口說介紹的部分可以再積極一些,勇於向評審老師介紹我們有成果的部分,讓那些努力,變成「被看見的成功」!
    世事豈能盡如人意?也期許那些沒有獲獎的同學,不要灰心,繼續充實自己科學上的知識,努力爭取下次的成功。
    再次感謝那些幫助過我們的人,沒有他們,不會有我們現在獲得的好成績,也希望明年如果有機會再參加科展,可以獲得更好的成績!


    回覆刪除
  8. 80104 夏揚恩
    這次科展終於圓滿落幕了,跟去年一樣我們拿到的是佳作。這一次,也是我們在國中生涯中的最後一次科學展覽,心中百感交集,想起自己加入科研社的初衷,也想到了接下來即將要面對忙碌的國三生活,不禁懷念起待在實驗室與組員一起發掘科學奧秘的那段時光。
    這次科展中我學到了許多,從實驗中所得到的科學原理與常識,到做書面與口頭報告的技能培養,甚至於整個團隊的默契與合作配搭,都透過了這次的科學研究得到了精進。雖然實驗進行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阻礙,但是在共同的合作努力之下,困難自然而然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成就感與數不盡的喜悅。然而,愛這次的科展中,我要感謝我的指導老師們無私的付出,我也要感謝我的組員們,若沒有他們的幫助,就絕對沒有現在的成就,真的很謝謝你們。
    如今,已經沒辦法回頭了,就讓這一段時光,成為美好的回憶吧!

    回覆刪除
  9. 這次科展我們沒有得獎,就跟去年一樣,而且我們已經八年級了,這次,是我們國中最後一次的科展,結果我和李旭翔還是沒有辦法跟科研社一起去參加頒獎典禮。回想八年級上學期剛開始時,我們沒有任何方向、任何目標,連要和誰同一組都沒有想法。後來,隨著時間流逝,我們只好趕緊做決定,選擇了一個題目,就開始做實驗了。我們差不多在寒假的時候開始做這些乾冰的實驗,我們做了一段時間就做完了。我們這組做實驗的時間真的比其他組少,我們付出的努力比較少,結果當然就是沒有得獎。雖然我們這組最後沒有得獎,但是希望在這一年之中,我們或多或少學習到了一些東西,這樣我們才沒有浪費了這一年的時間。感謝李旭翔和曹慶祐這一年來的陪伴,也感謝老師給我們的指導。
    80511曾維雋

    回覆刪除
  10. 哀......真的好可惜喔.....原本信誓旦旦的相信自己有實力進全國賽,結果竟然被評審的問題直接一針見血,也因此我們只得到了一個鄉土獎,但那根本不是獎項嘛,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做科展的過程,無論是辛酸血淚,還是歡欣鼓舞,都是我們努力的確據,想一開始得時候我們大老遠跑去峨嵋─新竹茶的故鄉採茶,那時我們對茶的了解根本是零,只知道泡茶很香,事實上,每一種茶也都有其獨特性,紅茶味濃且帶有澀味,綠茶清淡卻久泡不失其原味,東方美人茶具有一股特殊的味道,而且水溫需要一定的溫度,才能將其風味汲取出來。實驗期間,有時順利,有時艱難,不過我們顯現出”非凡的毅力”將實驗已超乎想像的速度完成,但是這還不算結束,或者,還沒結束,報告的部分是最需要心思的,要將我們的成果變得簡單易懂又過於不能冗長。種種點滴頓時歷歷在目,雖然沒得獎,但是重要是過程中,我學到了珍貴的事物,那就是─合作。
    808-17謝子安

    回覆刪除
  11. 感覺時間過得很快,從最初毫無頭緒的找尋題目,到後來暗無天日不停的重複做實驗,以及最後將數據、結果整理成一份報告……科展就這麼在不知不覺中過去了。
    科展的過程,總是伴隨著歡笑與痛苦。歡笑的是那難以言喻的成就感、看到數據完美的如預期那般呈現等。而痛苦……投注了許多時間精力,就連假日都在實驗室裡度過;努力的試圖理解一些高深艱澀的知識、公式、原理;絞盡腦汁的擠出說明書內容;還有學習讓思緒能與口頭能夠連結,不要因為緊張而語無倫次,這些問題,都需要去克服。
    不過,最終我們還是熬過了。感謝組員跟我一起悲慘的在實驗室裡度過悲慘的假日、處理了絕大部分的數據整理、一起思考討厭的演講稿,還有不停的督促我去打報告;感謝老師在找尋題目上給了個方向、張羅器材、把艱深的道理翻譯成白話,修改報告及指導口說;感謝父母幫忙接送、修改報告及刊版等等;感謝盧德原爸爸將昂貴的氙燈出借給我們;感謝科研社提供了不少的資源與協助;感謝實驗室的夥伴督促我去練習。因為大家無私的付出,我們才有今天的成績。

    80224林槿茹

    回覆刪除
  12.   「孤鴻海上來,池潢不敢顧。側見雙翠鳥,巢在三珠樹。矯矯珍木巔,得無金丸懼?美服患人指,高明逼神惡。今我遊冥冥,弋者何所慕?」----張九齡
      在這一年做科展的過程中,我們做了很多事,最後也完成了一件作品,雖然作品沒有得獎,但是完成了之後我覺得輕鬆很多,也很有成就感,算是問心無愧了,畢竟「逝者已矣,來者可追。」
      然而在這一次的科展過程中,有很多人幫助我們,我也很感謝他們的幫助,才讓我們完成了我們的研究。一件事情並不可能單靠一個人完成,所有事情都是在很多人的幫助下完成的。因此,我要感謝組員、組長、指導老師、科研社的老師、警衛、我們的家長、乾冰店的老闆、其他社員、學長姐、遊覽車司機以及所有製作我們實驗過程中會用到東西的人和很多我不認識有幫助到我們的人,「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我謝謝你。」至於具體幫助項目,只要推敲一下應該就能知道,在此不多作贅述。   80504李旭翔

    回覆刪除

  13. 這一次的科展,從開始到結束的整個過程之中,我從中學到了許多的東西,從找到了研究題目,一直到進了複審,到了最後得了名次,一直都是大家一起去努力而得來的成果,不管成果是好是壞,都是一個寶貴的經驗。非常感謝許許多多幫助過我的人,因為有你們,我才能順利的擁有這一次的經驗,謝謝指導老師的熱心幫助、耐心指導,謝謝主任的帶領,也謝謝爸爸媽媽的愛心、支持與打氣,給予了我們自信與勇氣。而我們這一組可以進入複審,真是非常的幸運,所以我們才有這一次的經驗,得以從一個新的角度去面對外面的世界,雖然進了複審驗更努力、付出更多的心力,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而我們可以得了獎,真的是非常感謝評審的欣賞與指導,也謝謝在練習口說時願意聆聽並指導我們的老師們,我們會好好的記住這一次的經驗。
    71512劉又禎

    這一次的科展,從開始到結束的整個過程之中,我從中學到了許多的東西,從找到了研究題目,一直到進了複審,到了最後得了名次,一直都是大家一起去努力而得來的成果,不管成果是好是壞,都是一個寶貴的經驗。非常感謝許許多多幫助過我的人,因為有你們,我才能順利的擁有這一次的經驗,謝謝指導老師的熱心幫助、耐心指導,謝謝主任的帶領,也謝謝爸爸媽媽的愛心、支持與打氣,給予了我們自信與勇氣。而我們這一組可以進入複審,真是非常的幸運,所以我們才有這一次的經驗,得以從一個新的角度去面對外面的世界,雖然進了複審驗更努力、付出更多的心力,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而我們可以得了獎,真的是非常感謝評審的欣賞與指導,也謝謝在練習口說時願意聆聽並指導我們的老師們,我們會好好的記住這一次的經驗。
    71512劉又禎

    這一次的科展,從開始到結束的整個過程之中,我從中學到了許多的東西,從找到了研究題目,一直到進了複審,到了最後得了名次,一直都是大家一起去努力而得來的成果,不管成果是好是壞,都是一個寶貴的經驗。非常感謝許許多多幫助過我的人,因為有你們,我才能順利的擁有這一次的經驗,謝謝指導老師的熱心幫助、耐心指導,謝謝主任的帶領,也謝謝爸爸媽媽的愛心、支持與打氣,給予了我們自信與勇氣。而我們這一組可以進入複審,真是非常的幸運,所以我們才有這一次的經驗,得以從一個新的角度去面對外面的世界,雖然進了複審驗更努力、付出更多的心力,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而我們可以得了獎,真的是非常感謝評審的欣賞與指導,也謝謝在練習口說時願意聆聽並指導我們的老師們,我們會好好的記住這一次的經驗。

    71512劉又禎

    回覆刪除
  14. 70902余皓維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轉眼間科展已經告了一段落,付出的努力、犧牲的時間,也都有了成果。在過程中,我學到的不只是實驗的精神,也學到了許多處事的態度。
    回想起這一路上,我要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每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指引我們的方向、每當我們遇到困難時,和我們一起討論。也感謝我們的家長,不管我們留校到幾點,都願意等待我們。我們要感謝評審老師對於我們這組的肯定,讓我們得到了一個不錯的名次,同時也讓我們的付出得到了回報。
    在進行完一連串的實驗後,我們三人的口說能力都有的進步,而原本不擅長文書處理的我,在這次的比賽後也有了顯著的進步。除了這些,我還學會了與人相處的許多方法、實驗的態度與精神等……。
    感謝在一路上協助我們的人,沒有你們,我們不會有如此的成績。這次的科展也讓我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的辛苦與努力老師都看在眼裡,相信這是上天給你們最佳的禮物及人生的淬煉,好棒!孩子...

      刪除
  15. 70525 侯薰雅
    經過了在實驗室的好幾個月,這次科展終於圓滿落幕了,最後得到佳作,雖然成績不是特別好,但是過程比結果還來的重要,在做科展的期間我學到了很多,像是因為常常做實驗做到很晚,讓我學會如何分配自己的時間,更讓我學習到團隊要懂得互助合作,這是一個團體的競賽,唯有互相合作,才能獲得好結果。
    這次科展能進行的那麼順利,最要感謝的人就是我們的指導老師,羅敏慈老師和蔡世慧老師,老師在這次的科展中幫助我們很多,除了教我們如何分析實驗數據和幫我們修報告,在最後的科展口說中,也幫我們做密集訓練,讓我們在錯誤中學習。我還要感謝我的組員,他們都會犧牲自己的放學時間來做實驗,而且我們都沒有補習,所以我們都是每天到齊做實驗。
    在這次科展我學到很多,是一個很好的經驗,但還是有很多的進步空間,希望在明年的科展中,往更好的成績邁進。

    回覆刪除
  16. 71105洪彥文
    科展結束了,心中的感觸很深。
    口說能力從未是我的強項,為了目標,我沒日沒夜的練習,就算已經滾瓜爛熟,仍勤勞的練習,可惜的是比賽時評審並沒有給我們表現的機會。
    在比賽完到成績公布的期間中,心神不寧,好緊張,一直處於焦慮的狀態下,好在最後是拿到了第三名。
    一路走來,指導老師在我們迷惑時照亮道路,帶領我們走向成功大道。朋友們互相幫助,互相鼓舞,互相打氣。雖然這段期間功課較不穩定,但爸媽並沒應此生氣,反而幫助我,讓我恢復以往的水準。
    付出的努力、犧牲的時間,換來了知識、換來了榮譽、換來的是友誼。一切的付出都有了成果。科展真的是一種技能訓練表達能力,又能吸收實驗中知識,而且可以擁有團隊合作能力的一種事,科展是最棒的學習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團隊學習本是如此,能有這麼棒的經驗相信也讓彥文成長不少,再加油喔!

      刪除
  17. 終於呀~我們努力了半年的科展,至今告一段落了。在過程中,學到的東西又與去年不同了!想想去年的我,只會在一旁,不知所措,雖然拿到了好成績,卻似乎沒有很開心;但這次不同,雖然組員不同,有些互相認識的時間,但我卻能實際的參與所有的實驗、參與製作報告,這讓我有了參加「科展」的真實感。
    回想那些做實驗的日子,其實真的很辛苦。除了組長「親自」從南寮漁港背海沙來做實驗外,身為組員的我們也同樣為了實驗而在學校留到了很晚,有時甚至連假日也要到學校,繼續進行實驗,就算回到溫暖的家中,也必須撥出時間來整理數據,整個晚上可說是打仗般的忙碌(組長有時還只睡了2.5小時就來上學了)。
    科展結束了,理所當然的要謝謝那些在我們身後默默付出鼓勵我們向前的人。謝謝我們的指導老師,在我們困難的時候幫助我們,給我們些建議;謝謝我們的爸媽,對我們在學校留這麼晚還如此支持我們;謝謝與我同組的組員們,雖然常常吵架或是意見不同,不過我們都完成了這次的科展。謝謝你們!
    811 28 徐夢婕

    回覆刪除
  18. 經過將近1年的時間,國中第一次的縣科展也告一個段落了,這次的成績是第二名,會有這樣的成績,首先我要感謝的是最辛苦的伶莉老師,謝謝老師多次在假日時載我們上山,犧牲您陪伴家人的時間,老師我愛您!
    這一年的時間我們組內部也常發生一些糾紛,大多是因為組員間意見不同,常常浪費時間在一些沒有意義的爭吵上面,甚至到了複選當天還在吵職務分配的事情,除了這些爭吵,我們也對自己的作品沒有信心,一直覺得自己的作品不被看好可能連初選都不會進,因為別人的報告幾乎都20頁以上,而我們卻只有15頁,雖然字數也有達到一定的程度,但我們還是十分的沒有信心,直到初選公布後,才換起我們的自信心,月考後全力以赴的準備科展複選,製作ppt、影片、練口說……等等,並把目標設定在前三名,也因為有了這樣的目標,我們更賣力的練習,複選前一天晚上,我們也連續練了4小時,由此可證人還是必須有目標,才會有前進的動力!
    有了今年的經驗,明年的科展我會更努力,達到自己所期望的目標,在未來我的研究方向將改變,治力去研究評審建議我們的方向!明年的科展我一定會更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宏:你是個細心貼心的孩子,也祝福你能更上一層樓...

      刪除
  19. 705 楊又臻
    經過了漫長的努力以及付出,我們終於如期完成了科展,心中也感到無比的踏實。還記得在剛開始進行科展時,我們完全沒有頭緒,也對此感到十分的著急。在過程中,也不斷的修改實驗步驟及報告等等的事務。接下來面臨到的是社團的期末報告、校內科展、縣內科展的初審,到最後的複審。在等待結果的過程中,心中是十分煎熬的,雖然知道結果可能不會很理想(因為報告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但是還是保有一些期待。可是最後,也「幸運」的進了縣科展的複審。(不可思議阿..)在練習的過程中,我們努力的將該報告的內容背好,也在科展進行前將可能遇到的狀況(問到不會的問題時該如何回答),一再的練習。但是卻在真正遇到評審時,看到他們的表情(一臉不耐煩..),我就頓時緊張了起來,對於他們所提問的問題(一問就戳中重點..)無法好好的回答。而最後,也是由尷尬的氣氛中結束了報告。在公布複審結果的那一天,我懷著不安的心情打開了檔案,在點到物理科時,發現了我們作品的名稱,頓時感到一切都值得了。
    能夠得到這個成績,不單單是自己的付出。還有組員在實驗時努力的合作、父母的教導,以及指導老師的幫助,才能讓我們在挫折中努力的站起,學到更多的東西。而在這次的科展結束後,心情輕鬆了許多。我也終於體會到努力過後所得到的果實,永遠是最甜美的!

    回覆刪除
  20. 對不起,上面的作業是710蕭任宏交的

    回覆刪除
  21. 710 22 周采暄
    在把海報貼好、口說練好之後,我覺得很有成就感。雖然我當時還是不確定自己的口說到底有沒有練好,因為跟我同組的另一個人還有指導老師都說我很像「機器人」在講話一樣(我們事先寫好講稿然後再背起來)。我回家之後自己把口說錄起來,發現果然如同她們說的一樣。但在練習之後有比較好了一點了。在這次的科展中,讓我蠻印象深刻的是裙子,還有黑絲襪。也許對其他女生來說並不會覺得怎樣,但我是第一次穿絲襪阿。媽媽說一定要穿絲襪,在會場時,我一直在擔心絲襪會不會破掉,幸好沒有。到了會場,我們馬上拼命(?)的練口說。我一直試圖和跟我同組的人聊天,只是希望大家都不要緊張。輪到我們時,一看到評審,我心裡就感到非常不妙。評審看起來很累,露出不耐煩的表情。解說完了之後,評審問了許多很深入的問題,跟我同組的另一個人也都努力的回答了。回到休息區時,我覺得我們這組沒什麼希望了。我想起我們班導曾經說過的一句話:「盡人事,成果交給上天。」不過我真的有「盡人事」嗎?公布了成績之後,我很開心。我們得了第三名!這算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嗎?(好像怪怪的)借用明星說的得獎感言:「我要謝謝爸媽謝謝我的經紀人謝謝我的老師謝謝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伴謝謝上天謝謝一直支持我的朋友。」不過我真的要感謝以上這些人(不包含經紀人),謝謝你們的支持和祝福,讓我們的努力有了極大的回報。

    回覆刪除
  22. 歷經了將近一年的奮戰,終於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個科展,心中滿是感動。在這一年當中,一開始決定題目時躊躇不已,但經由組員們的討論,和老師用心的指導,使我們逐漸吸取知識,邁出了科展的第一步,在這之中,我學習到好多,彼此相互包容尊重,討論實驗方式,老師們也陪伴著我們,使我們感到溫暖,擁有繼續努力的動力,而現在,想起種種回憶,學習到的,不僅僅是如何去設計實驗,和
    面對教授評審們所具備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經過挫折失敗後,仍勇敢站起,不向困難低頭,嘗到那最甜美的果實,體會到成功的滋味。
    除了學習,我十分感謝組員和老師們,因為他們,才能擁有今天這樣令人雀躍的成果,因為這樣一個合作與包容的過程,才能使報告美好的完成到底,不留下任何遺憾,也許,除了有無得獎外,最令人感動的是,一同經歷挫折並克服所得來的成果。
    71231廖思嘉




    回覆刪除
  23. 701 高惟喬
    歷經一年的辛苦,在組員間的合作與爭論,在閒暇時間討論:如何做好這次了科展?雖然我們這組經常因為意見不同,互相不讓對方而碰出火花,甚至在正式複賽的那天,我們還在遊覽車上吵了一架,就算如此,我仍然覺得我遇到兩個經驗豐富的同學和具有領導能力的指導老師(黃伶莉)。
    另外兩位組員都有做過科展,只有我,經常在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也就是經常在狀況外,但是因為有這兩位組員和老師的幫助,我們也才能作成功這次科展,我也知道老師您經常在假日時聯絡我們要去練習,眼看別組都為了科展全力以赴,連假日也在練習,可是老師心裡為我們這組乾著急,而我們卻在家吹冷氣、看電視,實在不尊敬老師。縱使這次我們得到生物組第二名,但是其實背後若沒有老師的協助,我們恐怕無法拿到這樣佳績。
    我覺得我們這組有許多麻煩是我造成的,在此我必須檢討一下。在組員合作中我學到許多東西,就是要學著禮讓對方,多傾聽別人的意見,不要一昧的堅持己見,有時別人的建議和作法雖然和自己不同,但是我也不應該一直排斥他人的建議。以上是我在科展中學到的一些道理,有時這些東西會在以後出社會用到也說不定。
    最後,還是要再次的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黃伶莉) ,以及陪伴我做科展的兩位組員,我們最後的成果,也大多是他們的付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惟喬:你是老師看過感謝文中我的名字重複出現次數最多的一則留言喔!謝謝你啦!總是把歡笑帶給我們大家...看到你的成長了!

      刪除
  24. 706 吳政育
    這次的科展,我們這組雖然沒有入選,但我們全組都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但我們卻沒因此感到灰心,畢竟成功是給準備好的人的,要好好回想自己的過錯,才能更加進步,本次我們所使用電風扇,因為速度過快和面板的洞口過大,而導致面板繞著電扇旋轉這個嚴重影響數據的慘劇,但我們卻沒有及時發現這個漏失,要是當時能及早發現並修正,就絕對能參加比賽吧,但過去的都過去了,無法重來,我也只能飲恨等待明年科展的來臨,希望能拿到佳績。
    接下來,我想要先感謝我們這組的兩位指導老師,張主任跟現鈁老師,雖然我們並沒有太常去詢問老師,但有問題時老師一定會在第一時間解答,請讓我至上最大的敬意。

    回覆刪除
  25. 從科展的第一步—想題目開始,我們就遇到了困難,一直到實驗裝置、方法都是如此。我們花了許多時間投入,但此刻卻覺得時間過得很倉促,轉眼間就到現在,彷彿我們沒有做過科展一樣。在這過程中,雖然我們遇到許多困難,不過也因為如此,我們才能從失敗中學習,了解更多。即使最後連科展初審都沒過。儘管沒有進複審難免有些難過、失望,但我們必須告訴自己:過程才是最重要的。這句話講起來很辛酸且無奈,的確是如此。不過我們有在反省自己,找出問題點,希望明年的情況會比現在還要好很多。今年沒有進複審,但我們參加了竹女專題,我想這也是另一種出路吧!”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話太適合來形容我們了。這次算是學到一個教訓,我會牢牢記住的。 806黃瑋昀

    回覆刪除
  26. 709 劉承洋
    此次科展,即使評審看走了眼,但我知道,我們已經盡力了。
    這次可以看出每一組都很認真,不過,我們還是最認真的(自我感覺良好?),只是準備的不夠好,從一開始,我們的器材就有些缺失,如:電風扇上的面板未固定在扇葉上,導致一開始的數據便是廢物一堆,而我們也沒發現這個錯誤,只要把這個錯誤修正,我們還是有機會的。
    所以,下學期我們一定會進的!
    我最想感謝的,就是我的組員,他們幫我很多忙,感覺起來我做的事,並不多,再來,我想感謝的,就是兩位指導老師,雖然我們有問題也很少找老師,但老師對我們的貢獻卻是最大的,讓我在此感謝他們。

    回覆刪除
  27. 71407陳冠昇
    一年的時間一眨眼就過了,我從剛參加成功國中科研社現在,成長茁壯了不少,我也從做科展中學到了許多新知和軟體的使用方法,最重要的是,我還學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口說能力等等。雖然在這次的科展比賽裡,我們這一組不幸在複試中被淘汰了,但是我還是要打起精神,面對下一次的挑戰,不要被挫折給擊倒。俗話說得好:「失敗為成功之母」,我們如果一遇到失敗的枷鎖就束手就擒,那就甚麼也學不到了。雖然沒有在這次比賽獲得佳績,但是我還是非常感謝科研社充滿熱心的老師們無怨無悔的為我們付出時間和精力,還有主任細心的指導,我也非常感謝爸媽在我面臨瓶頸時給予我精神上的支持,還有在需要幫助時,不論有多忙都盡全力抽空幫助我。其實還有許許多多人無法在這一一寫出,感謝所有曾幫助過我的人。

    回覆刪除
  28. 80708 曹慶宥
      這次科展,是我國中生涯中的最後一次,因為明年科展時,我就是三年級了,沒時間在做實驗了。不過,這次的科展,我們這組雖然進了複審,但是沒有辦法跟著社團的其他成員一起參加頒獎典禮。
    上學期剛開始時,我一直找不到組員,後來,組長曾維雋和另外一個組員李旭翔終於同意讓我加入他們那一組,在剛成組時,我們一時想不到要做甚麼題目,到了快放寒假時,才決定我們的主題「七竅生煙」,在決定好題目後,我們就開始進行我們的實驗,在經過一連串的努力後,我們終於完成了我們的實驗,可是,最後我們這組並沒有得獎。
    這次整個實驗過程中,有很多人幫忙,而要感謝我們這組的另外兩個組員曾維雋和李旭翔,多虧了他們我們才能做完實驗,還有指導老師提供的珍貴意見,還有曾經幫我們買乾冰和準備器材的爸爸媽媽。

    回覆刪除
  29. 71203 邱奕傑
    這次的科展得到的名次是佳作,聽起來好像很厲害,但看到化學組的人數,會覺得不怎麼厲害。雖然只是佳作,但我們還是得感謝那些幫助過我們的人,比如我們貢獻最大的我們的指導老師-羅敏慈老師,沒有她幫我們修報告,我們可能連初選都過不了,一開始亂選題目時,是她幫我們找出主題難做的地方,最後才選了這個題目。在寒假時,老師也丟出許多問題讓我們自己思考,使我們真正療解這些實驗所代表的意義。在練習口說時,她也常幫我們聽。另外一位指導老師-蔡世慧老師,則在我們練口說時,常扮演評審的角色,不時拋一些評審有可能會問的問題,或是指出有可能露出破綻的部分。另外也一樣很重要的我的組員,若沒有他們跟我一起分工做實驗、寫報告,而全是我自己做,可能我早已暴斃。他們會幫忙整理研究資料,找出其中的規律性,或著在實驗做不完的深夜,一起抵擋假想”鬼”的恐懼感,又或著分擔口說的三分之二……。
    總而言之,若是沒有這些以及極除了這些以外的幫助我的人,或許我們就沒辦法拿到佳作,真的感謝你們的幫忙,謝謝!!

    回覆刪除
  30. 80805林政孚
    這次科展的結果,真的使我始料未及。原本一個個實驗缺陷都被眼尖的評審「抖」了出來,受到猛烈的砲火攻擊。當我們整組正垂頭喪氣之際,卻傳來這令人驚愕的消息。驚訝之餘,也了解全國科展,會是個更艱辛的歷程。
    這次科展,我覺得許多組別的認真與努力有目共睹。然而,他們卻沒有得到相對的成績,實在使人扼腕。在此之餘,我也深切體認到,自己能走到這一步,是經過多少貴人的支持與幫助,是有多麼的幸運。我,更要懂得感恩。
    當我進入科研社時,心想做一年的科展會是多麼的漫長。沒想到自己還多做了一次。而在這兩次,近乎二年的時間之後,回想起來卻不點都不覺得漫長。彷彿那些歡笑、沉鬱、生氣、疑惑、光榮與學習都一點一滴的沉澱、凝鍊。雖然短暫,卻也是種飽滿。兩年,使我成長許多。
    這是我國中生涯中最後一次做科展了,雖有些遺憾無法做得更加完美,但我仍誠摯為那些幫助過我們的人事物獻上誠摯的感謝。謝謝指導老師們為我們的指導與支持,尤其是伶俐老師,不計成本地為我們提供實驗物品,甚至在夜裡仍陪伴我們的實驗進行。謝謝其他兩位組員,她們雖然常使我七竅生煙、哭笑不得,但持平而論,她們的付出和電腦能力仍比我多了不少。(從七年級至今,我的電腦技術仍無長足進步。)更有科研社其他成員的互相扶持、科研社學長姐的建議、評審老師的青睞、警衛和杜老師的幫忙。謝謝你們,使我在最後一次國中科展,能夠前進全國,自我挑戰、自我學習、自我築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事在人為!你更需要的是自信喔...

      刪除
  31. 70708 莊之愷
    這是我的第一次,我第一次做科展。我們這一組比賽的結果,是佳作,雖然這看起來並沒有什麼了不起,但是我卻已經感到非常的滿足,同時也非常感謝這一路走來,幫助我的指導老師以及同組的組員。
    從構想題目、操作實驗、打報告以及最後的口說,我們的兩位指導老師-羅敏慈老師以及蔡世慧老師給了我們非常多實用的意見,引導我們去思考,讓我們能在錯誤的地方有所改進。除了老師外,我們這一組的組員(邱奕傑、侯薰雅),也付出了很多的心力,在這一整個過程中,我們經由不斷的討論及實驗,學習到了非常多的東西,我也非常開心能夠與他們合作。
    這一次,我體驗到了做科展的經驗;下一次,我相信只要更努力,我們一定能表現得更好,有更多的收穫,加油!

    回覆刪除
  32. 努力了這麼久,結果卻慘不忍睹。在這過程中,我們好不容易克服了種種困難,完成實驗,但在聽到成績的剎那,夢想瞬間破碎,感覺一無所有…雖然當下覺得很錯愕,覺得難以置信,今年沒能參加複審感到有點氣憤,但事實擺在眼前誰也改變不了!至少我們完成了這個實驗,不是草草結束,”最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不論成績好壞,這半年以來我們一起做實驗的小插曲,將會是最美的回憶!
    “失敗為成功之母”相信這句話大家都聽到膩了!但他真的很中肯,這次失敗了沒關係!記取教訓,下次要更好,而不是墮落,這次的教訓已銘記在心,未來還有更多次的失敗,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以後如果還有機會接觸科展,絕對不會再犯下”報錯組”這荒謬的錯誤了!
    809 25 林恩羽

    回覆刪除
  33. 第二年參加科展,仍能拿到了一樣的成績,我真的很高興呢!這一次的科展因為有了一些經驗,所以我們這一組早早決定從地科下手,地科是最容易也是最難做的項目,經歷了海浪、流沙、最後選擇以土壤液化為題目,再次開始了一連串的科學探索。整個實驗中,我非常的感謝我們的組長,實驗剛開始就千里迢迢到南寮漁港帶回一堆重到不行的沙,然後我們就在實驗室裡開始切木板、釘釘子,對著實驗工具改了又改、修了又修,常常在實驗是留到很晚,感謝媽媽總是不辭辛勞的來接我回家,偶爾討論到一半,指導老師就會冒出來給我們許多建議,我們也跟隔壁組的同學們互相打氣。最後去複審進行口頭報告時,我真的是還蠻緊張的,跟組員們輪流向評審講解我們的研究,不得不說,那位評審真的是一個好人,不但沒有對我們提出尖銳的批評,還和善的給予我們繼續努力的方向。這一次科展,又是一次相當重要的經驗。
    804 黃印榕

    回覆刪除
  34. 811 徐展峰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科展,我們更加認真地進行我們的實驗,希望可以得到進入全國賽的機會,可是在這最重要的複試我們卻踢到了鐵板。
    在複試中,我們被評審問了幾個問題,當時的我們也許是太過於緊張了,竟然都答不出來,賽後大家都很懊惱,因為這些問題其實很簡單,我們在複試結束後也頓時想到了解答,不過,我們到是沒有氣餒,我們認為我們的實驗夠豐富,雖然回答不是很理想,但是成果應該還是不錯的。
    可惜星期六晚上看到了成績後,卻感到了相當的沮喪,得到了這個鄉土獎真的使我非常失落,我們大家都非常想了解我們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錯;之後雖然經過伶莉老師的詢問得到了解答,但是卻使我的心中更加憤恨。評審老師懷疑我們的實驗不是我們自己做出來的,我不怪他們,他們可以合理懷疑,但是他們懷疑的理由是因為我們回答不出問題,我感到非常驚訝:你們問的是原理ㄝ!!我們是國中生,利用儀器來實驗我們可以,對於這些儀器的原理我們也可以粗淺了解,不過深入的原理我們怎麼可能現在就將它完全體會,就像是我們都會用電腦,對它的原理卻不是相當了解,這是我相當不解評審的地方,如果他們懷疑,應該是要詢問我們詳細實驗步驟的部分,這次比賽真是令我非常不高興。
    我們雖然不滿結果,但是也不能去怪罪他人,這次科展心中充滿了不悅,但是也讓我體悟量多,人生本來就充滿坎坷、不平的道路,身為成功國中科研社的學生,怎麼能那麼輕易地就被打敗,未來還有更長遠的路要走。最後我要感謝所有老師與我的組員的幫助,使我有個難忘的科展比賽。

    回覆刪除
  35. 71428許可風
    歷經近一學期努力的科展,在得知我們得了第三名後,使我原本平靜的心,翻起了滔天巨浪,那份心情夾雜著喜悅、一些不捨、失落,突然好想讓時光倒流,再次享受和組員們一起做實驗中,一起分享、一同體驗各種酸甜苦辣的滋味。回想起複選當天的點點滴滴,想想也覺得能得到這種好成績,實在很不可思議!
    那天,到了會場,心中有的是興奮,但更多的是緊張和驚恐,害怕自己無法正對評審銳利的眼光而突然想不起已背得滾瓜爛熟的台詞,也怕不知道如何應對評審的一連串問題與質疑,畢竟這些實驗太倉促,不免有些不完整、不細密。在那裡等候的短短一小時,就像過了一年這麼久。好不容易終於換我們了,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到自己的看板前,沒想到其實評審很和藹可親,我們的說明也出奇意外的順利,評審給了我們很多重要的建議,主要是當時花太多時間在換題目上,真正在做實驗的時間太少,只挑了三種較重要的實驗做出,並不是很完整,在未來應用的部分也沒有想得很周全,實驗照片圖樣在數據化些,都讓我們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71428許可風
      歷經近一學期努力的科展,在得知我們得了第三名後,使我原本平靜的心,翻起了滔天巨浪,那份心情夾雜著喜悅、一些不捨、失落,突然好想讓時光倒流,再次享受和組員們一起做實驗中,一起分享、一同體驗各種酸甜苦辣的滋味。回想起複選當天的點點滴滴,想想也覺得能得到這種好成績,實在很不可思議!
      這次科展能有如此之成果,得歸功於大家的幫助和支持,若不是有曾現鈁老師的細心指導、組員間的默契配合、媽媽的無悔支持,今天第三名的光環不會降在我們身上,對於這個結果,我覺得很高興、很滿意,其中要感謝的人太多,也無法用短暫的言語來代表大家的付出,謝謝你們的幫助,我都會銘記在心!

      刪除
  36. 科展落幕,我們獲得了第一名的佳績,得知消息時真是百感交集,些許的失落與歡樂交錯著,也許我該感到滿足,但距離目標就差那一點了,實在覺得可惜。回想起來,這個獎項真是得來不易,如果少了老師以及學長姐們的指導、科研社同學的包容、師長提供的資源、同伴們的努力,我們怎能享有如此甜美的果實?!這近一年的實驗過程中,即使偶爾感到疲累,但與大家一同做實驗的歡樂,卻遠超過疲累,講到這.....唉.....真是感傷啊~~我沒記錯的話,這大概是最後一次跟你們一起做科展了,雖然這是最後一次,但是我會記得這段美好的時光。最後一次的科展,但願在大家心中都沒有留下遺憾,我們的成績已經很好了,而且在過程中也有不少收穫,往好處想吧~~這樣我們總算解脫了!!!
    805黃琮斐

    回覆刪除
  3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8. 某日,在整理房間的時候,發現….實驗用的沙,除了占據我房間的一部份之外,還「佔領」了這整個空間,到處都是沙,根本悲劇。想著想著,決定把砂還回南寮了。看著我那可愛又可笑的「車車」,歐不!那可是本實驗的重要角色,地震模擬器。想著就好笑。這次的科展,在旁人眼裡,我們這組一定是「最佳笑聲組」,抑或是「沙塵暴製造組」總之,絕對不是正常人就對了,我在這要再次強調:是的,我們當然不是,我們很瘋,很累,很低能….但我們很快樂!!!(組員們,抱歉把你們拖下水,其實問題最大就是我呵呵)
    感謝我的父母,讓我熬夜趕報告(當然,如果他們知道的話),感謝我們的執導老師(如果不是他,我講的話鬼才聽得懂),感謝我的組員及朋友,謝謝你們。
    809儲昌黎

    回覆刪除
  39. 803 林泰均
    新竹縣第54屆科學展覽會,是國中生涯中最後一次科展;而不久前公布的結果,彷彿是老天爺賜給我們用功的獎賞,為這精彩的奮力一搏畫下完美句點。
    從剛開始決定題目、「卡關」很久的研究裝置、一路摸索的實驗方法、用心紀錄實驗結果、把各變因下漫山遍野的影片變成數據,最後將ㄧ切心血撰寫出來成為報告書,跨過初審門檻後再將長達一萬字的報告縮減為複審海報,把天花亂墜的口說稿濃縮,取七分鐘的精華.....這樣的一切回想起來還是那麼真實,歷歷如繪。除了一切的努力,還要感謝老師、主任、盧爸、學長姐們的指導,這第一名的殊榮是屬於所有人的!
    在這國中的最後一次科展,真的留下好多美好的回憶,和組員們打拼的點滴、實驗室裡笑鬧的光影、複審時激昂的鬥志......我會永遠銘記于心,謝謝你們所帶給我的一切!

    回覆刪除
  40. By 803 盧德原

    回首將近半年的時光─從和夥伴們討論科展主題、到為了實驗裝置的設計而討論了將近三個禮拜、到開始執行實驗、為了修正實驗的錯誤而捲土重來了好幾次、還有整理巨量的驗數數據、交件前日日夜夜的趕工說明書、複審前如火如荼的練習口說、最後公布成績的那一刻,這些關於科展的一切就在這裡告了一個段落。
    還記得,去年秋高氣爽十月天,我和泰均與琮斐在摩斯漢堡苦思科展主題,在一連串的討論下,液滴實驗就和我們三個結下了緣分。後來我們成為實驗室中第一個開始實驗的組別,但是我們為了實驗裝置而討論了三周,修改了將近八組實驗裝置,當我們開始執行實驗時,卻已經晚了其他組別一些步伐了。轉眼間冬天來臨,我們在寒假期間開始執行了主軸的實驗,五天下來實驗貌似快要完成,但是在整理資料後才發現實驗中有大量的錯誤要修正,也因此我們在這裡跌了一個大跤。我們就這樣捲土重來,期間裡又匆匆忙忙的去參加了校內科展,也不小心得了「特優」。之後我們便更加努力,好幾個周末都在實驗室憶起「約會」,也和隔壁幾組的同學們一起努力。但是我們在執行實驗的同時,也不斷的發現錯誤與誤差,甚至概念上的偏差;我們就這樣跌跌撞撞的修改、重作……交件期限將至,我們才趕緊將實驗數據一一整理,當中的不足也趕緊補足。之後和另外一組一起打拼作品說明書,我們日日夜夜的趕工、廢寢忘食的把說明書建立出來,看到編輯時間:1122分鐘、按下「儲存為PDF」時,心中湧出滿滿的感動與喜悅。又過了段時間,初審順利的通過了。在這個梅雨的季節,我們開始著手準備複審的口說,那一周的其間我們每天不斷的練習,周旋在評審可能會問的問題。最後帶著對於科學的那份熱忱踏入了複審區……。
    在些點點滴滴,我們能夠如此的順利走到這裡,都要感謝這一路上所有幫助我們的各位。從一開始就一直帶領著我們的君豪主任,以及在實驗室會不時的來關心我們的伶莉老師,給予我們幫助的易霖老師;在開始實驗後父母親也給予我們極大的協助,從各種器材到假日空出來的時間等……,到科展將至還對於我們的作品給予頗多的建議與指導。另外還有與我們分享經驗與指教的學長姐們,科研社包容我們的各位同學與老師,還有讓我們在時間不足的情況下於課堂期間去實驗室的俐俐導師與各位老師。或許還有許多幫助過我們而我遺漏的,真的非常感謝各位能給予我們這麼多的幫助。我們能在這次的科展中獲得物理科的第一名,科研社與成功國中也獲的了全竹縣第一名。這些若沒有大家的協助,我們是不可能達成的。在此我也非常感謝兩位夥伴─泰均與琮斐,兩位的努力與互相包容,甚至到最後獲得獎項時那開心的心情;或許我們三位的經驗仍稍顯不足,才未獲的全國賽的資格。但我希望未來進入高中以後還能繼續燃燒科學這把火,繼續「玩」科展;或許無法繼續在科研社做實驗,但在這裡所學到的一切,都會將他延續。科學這份熱情是不會滅的。

    回覆刪除
  41. 今年,也是我們參展的第一年,我們呀然的參與了科研社歷史性的一刻。(重點是麥當勞ㄎㄎ)其實當我們得知我們榮獲第三名時,我們那種開心簡直是不可言喻的。但是現在回想,我仍深切的記得比賽當天我自家裡到學校一直到會場都在發抖(他們說我很開心0_o!?),到了現場我們四處觀望看到了各校的選手都來勢洶洶、殺氣騰騰心裡更是緊張。那段等待的一小時,看似短暫卻又漫長我們看了時間又看了看四周就這樣不斷的重複。就這樣,終於到我們了!我們邁著僵硬的步伐走向我們的作品,等待著所謂的大魔王(評審)現身。出現了!我們赫然的發現其實評審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是個和藹的老伯,我的身心也沒有先前抖得那麼厲害了。順著這樣的氣氛我們順利的解說完實驗,雖然在回答問題時有些為難(組長還嗆評審`_`誒~)不過總算是講完了!不過在講評的期間我們發現自己的這個實驗還有很多的地方有待加強,像是實驗不夠完整、講解得不清楚、更不清楚未來的發展…等等。希望明年可以更進一步的加強我們的缺點!
    此外我們在這次的科展中我也學到了不少,在分配許多工作時我都以”要上課”為由藉故迴避這是一個相當相當大的[不負責任]的態度.明年這樣的惡習絕對會被我革除。還有在討論時一定要仔細的考慮到每個細節,不然就會很慘(我們這次就是所謂的[悲劇])。更重要的是我花不夠的心力在科展上,這使我相當的慚愧在下次的科展中我已經準備好要全力以赴了!
    最後我想要好好感謝一些人,可風(組長)毫無疑問他是對於科展貢獻最多的人日以繼夜地趕報告,有時候還要忍受我的任性、抱怨、耍白癡、用詞不當…等等(我必須承認她真的對我很好,而且很優秀都會教我功課)常常都不惜惹得自己的母親火冒三丈都要買到實驗材料。另外她也是我的知己,在科展之餘也陪我談心抒發我的情緒,也常常在我無助的時候伸手來拉我一把。我很開心當初選擇和她一組,因為這樣我得到了友誼也多了個戰友!(可風這是我的心裡話喔!)。還有就是我們的指導老師曾憲鈁老師,老師很用心的指導我們。在我們慌了手腳時下了場及時雨,幫助我們的科展得以繼續。很抱歉這次的科展辜負了你的期望。如果下一次有機會再讓你之導我們一定會更加上進的!謝謝你這次帶給我們的回憶與指導!最後我要結束這篇很長的新的啦!(finally~)我想要說的是:
    感謝所有的不管是科研社的同學老師或是社外的友人感謝你們的幫助!我想我會越來越喜歡科研社就像之前學姐說的那樣。至於明年我很難過的是學長姊要離開科研了,希望你們可以持續朝著科學之路前進!而我們也會繼續努力!科研社是最棒的!

    回覆刪除
  42. 70625徐圓媛
    今年,也是我們參展的第一年,我們呀然的參與了科研社歷史性的一刻。(重點是麥當勞ㄎㄎ)其實當我們得知我們榮獲第三名時,我們那種開心簡直是不可言喻的。但是現在回想,我仍深切的記得比賽當天我自家裡到學校一直到會場都在發抖(他們說我很開心0_o!?),到了現場我們四處觀望看到了各校的選手都來勢洶洶、殺氣騰騰心裡更是緊張。那段等待的一小時,看似短暫卻又漫長我們看了時間又看了看四周就這樣不斷的重複。就這樣,終於到我們了!我們邁著僵硬的步伐走向我們的作品,等待著所謂的大魔王(評審)現身。出現了!我們赫然的發現其實評審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是個和藹的老伯,我的身心也沒有先前抖得那麼厲害了。順著這樣的氣氛我們順利的解說完實驗,雖然在回答問題時有些為難(組長還嗆評審`_`誒~)不過總算是講完了!不過在講評的期間我們發現自己的這個實驗還有很多的地方有待加強,像是實驗不夠完整、講解得不清楚、更不清楚未來的發展…等等。希望明年可以更進一步的加強我們的缺點!
    此外我們在這次的科展中我也學到了不少,在分配許多工作時我都以”要上課”為由藉故迴避這是一個相當相當大的[不負責任]的態度.明年這樣的惡習絕對會被我革除。還有在討論時一定要仔細的考慮到每個細節,不然就會很慘(我們這次就是所謂的[悲劇])。更重要的是我花不夠的心力在科展上,這使我相當的慚愧在下次的科展中我已經準備好要全力以赴了!
    最後我想要好好感謝一些人,可風(組長)毫無疑問他是對於科展貢獻最多的人日以繼夜地趕報告,有時候還要忍受我的任性、抱怨、耍白癡、用詞不當…等等(我必須承認她真的對我很好,而且很優秀都會教我功課)常常都不惜惹得自己的母親火冒三丈都要買到實驗材料。另外她也是我的知己,在科展之餘也陪我談心抒發我的情緒,也常常在我無助的時候伸手來拉我一把。我很開心當初選擇和她一組,因為這樣我得到了友誼也多了個戰友!(可風這是我的心裡話喔!)。還有就是我們的指導老師曾憲鈁老師,老師很用心的指導我們。在我們慌了手腳時下了場及時雨,幫助我們的科展得以繼續。很抱歉這次的科展辜負了你的期望。如果下一次有機會再讓你之導我們一定會更加上進的!謝謝你這次帶給我們的回憶與指導!最後我要結束這篇很長的新的啦!(finally~)我想要說的是:
    感謝所有的不管是科研社的同學老師或是社外的友人感謝你們的幫助!我想我會越來越喜歡科研社就像之前學姐說的那樣。至於明年我很難過的是學長姊要離開科研了,希望你們可以持續朝著科學之路前進!而我們也會繼續努力!科研社是最棒的!

    回覆刪除
  43. 不知把科展這件事遺忘了多久,因為每次只要想到科展,好的壞的都一同呈現在眼前,接著就會是莫名的無力感。
    我很喜歡做實驗,每次在整理數據時我都覺得很有成就感。尤其這次幾乎是由我們全盤操控,與去年有些不同,我一度很有自信的認為我們的實驗具可看性,不過呢…卻被重重地揮了一拳。我相信,每件事情都會有前因後果,這次也不例外,我認為並不是只有主任說的報錯組而已,背後還有更大的原因…
    主任常說「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這句話不知道聽過幾遍了,現在卻活生生的在我面前真實上演。雖然我不確定我們是那個努力的人還是不努力的人,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們並沒有成功。但我敢說我們盡力了。
    感謝現鈁老師的指導,他給我們的題目非常的新穎,實驗做起來不會那麼枯燥乏味。也很感謝每次路過實驗時,替我們加油打氣的老師們,你們每次的「加油喔!」都是我們繼續向前的動力!!也謝謝我親愛的家人,陪我熬夜熬那麼久,有時自己還不小心睡著了,假日為了我,而沒有全家出遊的行程,感謝你們那些日子的體諒還有包容。最後,我感謝我最最親愛的組員夥伴們,我們一起奮戰了兩年,因為科展而更了解彼此,雖然最後結果不盡人意,我親愛的組長也傷心許久。不過瑋昀、恩羽,我們很堅強,對吧?釐清一切之後,下一次,會更好!
    809 陳婷瑜

    回覆刪除
  44. 70625徐圓媛
    今年,也是我們參展的第一年,我們呀然的參與了科研社歷史性的一刻。(重點是麥當勞ㄎㄎ)其實當我們得知我們榮獲第三名時,我們那種開心簡直是不可言喻的。但是現在回想,我仍深切的記得比賽當天我自家裡到學校一直到會場都在發抖(他們說我很開心0_o!?),到了現場我們四處觀望看到了各校的選手都來勢洶洶、殺氣騰騰心裡更是緊張。那段等待的一小時,看似短暫卻又漫長我們看了時間又看了看四周就這樣不斷的重複。就這樣,終於到我們了!我們邁著僵硬的步伐走向我們的作品,等待著所謂的大魔王(評審)現身。出現了!我們赫然的發現其實評審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是個和藹的老伯,我的身心也沒有先前抖得那麼厲害了。順著這樣的氣氛我們順利的解說完實驗,雖然在回答問題時有些為難(組長還嗆評審`_`誒~)不過總算是講完了!不過在講評的期間我們發現自己的這個實驗還有很多的地方有待加強,像是實驗不夠完整、講解得不清楚、更不清楚未來的發展…等等。希望明年可以更進一步的加強我們的缺點!
    此外我們在這次的科展中我也學到了不少,在分配許多工作時我都以”要上課”為由藉故迴避這是一個相當相當大的[不負責任]的態度.明年這樣的惡習絕對會被我革除。還有在討論時一定要仔細的考慮到每個細節,不然就會很慘(我們這次就是所謂的[悲劇])。更重要的是我花不夠的心力在科展上,這使我相當的慚愧在下次的科展中我已經準備好要全力以赴了!
    最後我想要好好感謝一些人,可風(組長)毫無疑問他是對於科展貢獻最多的人日以繼夜地趕報告,有時候還要忍受我的任性、抱怨、耍白癡、用詞不當…等等(我必須承認她真的對我很好,而且很優秀都會教我功課)常常都不惜惹得自己的母親火冒三丈都要買到實驗材料。另外她也是我的知己,在科展之餘也陪我談心抒發我的情緒,也常常在我無助的時候伸手來拉我一把。我很開心當初選擇和她一組,因為這樣我得到了友誼也多了個戰友!(可風這是我的心裡話喔!)。還有就是我們的指導老師曾憲鈁老師,老師很用心的指導我們。在我們慌了手腳時下了場及時雨,幫助我們的科展得以繼續。很抱歉這次的科展辜負了你的期望。如果下一次有機會再讓你之導我們一定會更加上進的!謝謝你這次帶給我們的回憶與指導!最後我要結束這篇很長的新的啦!(finally~)我想要說的是:
    感謝所有的不管是科研社的同學老師或是社外的友人感謝你們的幫助!我想我會越來越喜歡科研社就像之前學姐說的那樣。至於明年我很難過的是學長姊要離開科研了,希望你們可以持續朝著科學之路前進!而我們也會繼續努力!科研社是最棒的!(終於結束了~呼!)

    回覆刪除
  45. 70625徐圓媛(老師不好意思!我前幾次傳都沒有成功今天才發現)
    今年,也是我們參展的第一年,我們呀然的參與了科研社歷史性的一刻。(重點是麥當勞ㄎㄎ)其實當我們得知我們榮獲第三名時,我們那種開心簡直是不可言喻的。但是現在回想,我仍深切的記得比賽當天我自家裡到學校一直到會場都在發抖(他們說我很開心0_o!?),到了現場我們四處觀望看到了各校的選手都來勢洶洶、殺氣騰騰心裡更是緊張。那段等待的一小時,看似短暫卻又漫長我們看了時間又看了看四周就這樣不斷的重複。就這樣,終於到我們了!我們邁著僵硬的步伐走向我們的作品,等待著所謂的大魔王(評審)現身。出現了!我們赫然的發現其實評審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是個和藹的老伯,我的身心也沒有先前抖得那麼厲害了。順著這樣的氣氛我們順利的解說完實驗,雖然在回答問題時有些為難(組長還嗆評審`_`誒~)不過總算是講完了!不過在講評的期間我們發現自己的這個實驗還有很多的地方有待加強,像是實驗不夠完整、講解得不清楚、更不清楚未來的發展…等等。希望明年可以更進一步的加強我們的缺點!
    此外我們在這次的科展中我也學到了不少,在分配許多工作時我都以”要上課”為由藉故迴避這是一個相當相當大的[不負責任]的態度.明年這樣的惡習絕對會被我革除。還有在討論時一定要仔細的考慮到每個細節,不然就會很慘(我們這次就是所謂的[悲劇])。更重要的是我花不夠的心力在科展上,這使我相當的慚愧在下次的科展中我已經準備好要全力以赴了!
    最後我想要好好感謝一些人,可風(組長)毫無疑問他是對於科展貢獻最多的人日以繼夜地趕報告,有時候還要忍受我的任性、抱怨、耍白癡、用詞不當…等等(我必須承認她真的對我很好,而且很優秀都會教我功課)常常都不惜惹得自己的母親火冒三丈都要買到實驗材料。另外她也是我的知己,在科展之餘也陪我談心抒發我的情緒,也常常在我無助的時候伸手來拉我一把。我很開心當初選擇和她一組,因為這樣我得到了友誼也多了個戰友!(可風這是我的心裡話喔!)。還有就是我們的指導老師曾憲鈁老師,老師很用心的指導我們。在我們慌了手腳時下了場及時雨,幫助我們的科展得以繼續。很抱歉這次的科展辜負了你的期望。如果下一次有機會再讓你之導我們一定會更加上進的!謝謝你這次帶給我們的回憶與指導!最後我要結束這篇很長的新的啦!(finally~)我想要說的是:
    感謝所有的不管是科研社的同學老師或是社外的友人感謝你們的幫助!我想我會越來越喜歡科研社就像之前學姐說的那樣。至於明年我很難過的是學長姊要離開科研了,希望你們可以持續朝著科學之路前進!而我們也會繼續努力!科研社是最棒的!

    回覆刪除
  46. 眼見科研、眼見科展;眼見重重難關、眼見次次失落;眼見拿到成績、眼見辛苦的代價、眼見背後無數人的默默幫助。
    過了一個學期,花了不少時間的科展作品得到了第二名,我們拿到這樣的成績,非得要有許多人的幫忙。我們的指導老師-伶莉老師,謝謝您,謝謝您在我們茫然失措時給予指導、在我們失望時給予鼓勵、在我們發生紛爭時出面調解、更謝謝您,讓我學到了謙虛和不居功,記得當我寄了一封內容為謝謝老師的付出的電子郵件給您時,您卻告訴我:老師也在學習、老師以你為榜樣等等……不禁讓我想到-我在組內多了些事就忿忿不平,抱怨組員為何在一旁休息,唉,老師付出這麼多都毫無怨言,自己有什麼資格抱怨?謝謝老師的辛勞!當然,也要謝謝我的兩位組員,在你們身上我學到了很多東西。
    願自己能善用在科研社學到的各種技能,為自己創造不同的未來。
    710 12 趙致宇

    回覆刪除
  47. 今年,也是我們參展的第一年,我們呀然的參與了科研社歷史性的一刻。(重點是麥當勞ㄎㄎ)其實當我們得知我們榮獲第三名時,我們那種開心簡直是不可言喻的。但是現在回想,我仍深切的記得比賽當天我自家裡到學校一直到會場都在發抖(他們說我很開心0_o!?),到了現場我們四處觀望看到了各校的選手都來勢洶洶、殺氣騰騰心裡更是緊張。那段等待的一小時,看似短暫卻又漫長我們看了時間又看了看四周就這樣不斷的重複。就這樣,終於到我們了!我們邁著僵硬的步伐走向我們的作品,等待著所謂的大魔王(評審)現身。出現了!我們赫然的發現其實評審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是個和藹的老伯,我的身心也沒有先前抖得那麼厲害了。順著這樣的氣氛我們順利的解說完實驗,雖然在回答問題時有些為難(組長還嗆評審`_`誒~)不過總算是講完了!不過在講評的期間我們發現自己的這個實驗還有很多的地方有待加強,像是實驗不夠完整、講解得不清楚、更不清楚未來的發展…等等。希望明年可以更進一步的加強我們的缺點!
    此外在這次的科展中,我想要感謝很多人。許可風我們的組長、同時也是我最好的朋友,從陌生到互嘲。我們共同度過了許許多多的大風大浪(走道五金行那次記憶猶新吧!?)、一起嘗過酸甜苦辣的滋味。她時常為了找材料到了很晚才回家又打報告到很晚。而且每當我心情不美麗或者陷入瓶頸時,她總是願意聽我哭訴、和我一起解決共同面對,還時不時的教導我功課。她大概是我在這次科展中最大的收穫。另外我還要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曾現鈁老師,雖然我常常被他弄成扁扁(圓圓變扁扁),但如果不是他我們大概連初審都不會過吧!最後還有好多數不清的人要感謝,最重要的是科研社的大家。因為有大家的陪伴我們才有做實驗的動力,(雖然有些人並不認識)也感謝你們包容我這個知識淺薄扁扁。謝謝你們!

    回覆刪除
  48. 70625徐圓媛
    今年,也是我們參展的第一年,我們呀然的參與了科研社歷史性的一刻。(重點是麥當勞ㄎㄎ)其實當我們得知我們榮獲第三名時,我們那種開心簡直是不可言喻的。但是現在回想,我仍深切的記得比賽當天我自家裡到學校一直到會場都在發抖(他們說我很開心0_o!?),到了現場我們四處觀望看到了各校的選手都來勢洶洶、殺氣騰騰心裡更是緊張。那段等待的一小時,看似短暫卻又漫長我們看了時間又看了看四周就這樣不斷的重複。就這樣,終於到我們了!我們邁著僵硬的步伐走向我們的作品,等待著所謂的大魔王(評審)現身。出現了!我們赫然的發現其實評審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是個和藹的老伯,我的身心也沒有先前抖得那麼厲害了。順著這樣的氣氛我們順利的解說完實驗,雖然在回答問題時有些為難(組長還嗆評審`_`誒~)不過總算是講完了!不過在講評的期間我們發現自己的這個實驗還有很多的地方有待加強,像是實驗不夠完整、講解得不清楚、更不清楚未來的發展…等等。希望明年可以更進一步的加強我們的缺點!
    此外在這次的科展中,我想要感謝很多人。許可風我們的組長、同時也是我最好的朋友,從陌生到互嘲。我們共同度過了許許多多的大風大浪(走道五金行那次記憶猶新吧!?)、一起嘗過酸甜苦辣的滋味。她時常為了找材料到了很晚才回家又打報告到很晚。而且每當我心情不美麗或者陷入瓶頸時,她總是願意聽我哭訴、和我一起解決共同面對,還時不時的教導我功課。她大概是我在這次科展中最大的收穫。另外我還要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曾現鈁老師,雖然我常常被他弄成扁扁(圓圓變扁扁),但如果不是他我們大概連初審都不會過吧!最後還有好多數不清的人要感謝,最重要的是科研社的大家。因為有大家的陪伴我們才有做實驗的動力,(雖然有些人並不認識)也感謝你們包容我這個知識淺薄扁扁。謝謝你們!

    回覆刪除
  49. 這是我在科研社的第二年,也是最後一年。還記得一年級剛進來時候我什麼都不懂。光是找題目、找夥伴就花了我許多時間。在最後一刻也就是寒假前,我們終於順利找到題目並開始著手進行實驗。一開始蠻順利的,但後來一直遇到撞牆期。我們一直改變實驗目的,導致實驗一直拖,甚至到了最後一刻我們才自己去印說明書。一年級就這樣拖~過去了。二年級,我們比較積極的著手做實驗,當然有時也會對組員的分配工作而爭吵,但是比去年好很多了。我們最後也順利的在新竹縣科展中奪下理想的成績。在這邊我要謝謝各位指導我們的老師,謝謝他們給我們那麼多的資源,有問題時可以隨時問,並細心不厭其煩的指導我們。也謝謝組員們那麼配合,沒有你們我無法完成這樣的成果!
    801 17 謝長佑

    回覆刪除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