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101全國科學探究發表會


101年8月18~19日兩天在台北市龍山國中舉行「第二屆全國科學探究發表會」,來自15所學校近80位優秀學生齊聚一堂,為的不是爭奪第一名桂冠;目的是彼此交流、討論,並進而相互學習成長為主要宗旨。

一定要特別稱許的是龍山國中行政團隊為了這次活動,投入相當多人力及物力,對於所謂非官方活動還能如此重視,實屬不易。另外,龍山行政執行效能能如此有效率高,令人稱羨...

本次與會學校包括台北市、新北市的龍山、敦化、永和、土城、義學等...新竹區光武、光華及成功,台中福科、台南大成、高雄前鎮及屏東至正等...



雖說是非官方,但仍舊吸引媒體注意,並且張昭鼎基金會張教授亦與會,顯現還是有許多關注的眼光...科學探究解說共分三場,每場有八組;上下午共計約3小時,每場有負責主持人,負責時間管控及現場秩序等...很榮幸的我也擔任C場的主持人。

過程中,發現同學們在問答時十分踴躍,只是在對問題無法十分透徹瞭解的情況下,要能有進一步激盪,可能還是需要現場老師居中協助。也發現事先經過嚴格訓練或經常參與類似批判思考的同學,對於這種場合較能適應,挫折感也相對較少。

這次活動完全免費,但整個過程包括點心、豐盛的午餐還有晚上的住宿,只能說學生是收穫滿滿滿...當然,會後與同儕交流、認識,其所帶來的正面效應是無法衡量的。

這次除了學生有收穫,老師亦有十足的斬獲;第一天晚上小型的聚會,雖說天南地北閒聊,但一群不熟悉的人為了科學教育相互交流、討論,也讓平常孤寂的科教工作者,在這個機會得到充電與滿足。


第二天光武茂成主任的分享,對於光武一路上十二、三年來的歷程做了完整且充分的說明及介紹。在充滿教育意義及內涵的法拉第單車隊的自然探索課程中,茂成主任散發出的光芒,我想現場每個人都被感動、被激勵著...就像是一盞明燈指引著方向,也讓我沒有理由及藉口不繼續走下去...

國際志工的故事感動著我,而目前現在光武推動一般學生參與課程;原因是只有這批學生會根留台灣...甚至於加盟店的概念,都讓我有更深一層的感動。同時,我也正在思考...未來我們該怎麼走?如何走?

「我們不是很聰明,但我們很努力!但努力不一定有用,但努力才會有機會!」很值得借鏡與思考。

>>>>>>>>>>>>>>>>>>>>>>>>>>>>>>>>>>
延伸閱讀
小P老師的理化遊戲房

101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101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主要流程記錄1

6 則留言:

  1. 812林昀
    第一天:
    從高鐵下車到坐捷運轉車再走到龍山國中,映入眼簾的是一間很大的學校,經過了開幕式,到破冰典禮,心情並不會異常的緊張,但是到了4樓的教室,心情可就完全不同了!一開始感覺:阿~還有很久嘛!沒差~到後來看到有些人在上面釘住,有點被嚇了一下,上去的時候,整個只有"語無論次"來形容,幸好後來佩妮講完,我的心情有稍微平靜了那麼一下,到了發問時間,我害怕答不出的囧境,幸好這個情形沒有發生,我也鬆了一口氣,因為4:00就可以去西門町逛逛囉~>__<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光武國中的地科那組,石來"隕"轉是一個我從來不會想過的東西,把石頭微波ㄟ!?創意十足呢!
    一系列的分享結束後,我們一群人滿心歡喜的來到了年輕人的天堂---西門町,那裡人潮洶湧,出口的正前方是佩妮的最愛---誠品書局,馬上二話不說跑了進去,出門口時,我們手上一人抱著一本書,整個就是大失血~不只買書,晚餐的花費也相當驚人,才短短的兩天,我就把帶去的2/3都用完了!!還被別人封為"敗家女"這種不怎麼好的稱號
    ......=.=
    第二天:
    雖然昨天晚上沒睡好,有人講相聲,有人聊天聊到5:00,整個超抓狂:S 早上的活動真好玩,第一堂課做實驗,可樂和小蘇打粉噴滿身,還吃了奇怪的牛奶糖,裡面包了小蘇打粉和檸檬酸,是不難吃啦!後來又去外面把小蘇打粉和檸檬酸加在一起,搖一搖,噴的好遠~第二堂課叫"重心",製作了一個會動的東西,用馬達加上熱溶膠條,利用不平衡震動達到前進的效果,試了超久才成功.
    這次學到最多的是:看到了很多特別的想法,也看到了他校厲害的人才,最重要的是:下次千萬要自制,不可以在敗家了~~~

    回覆刪除
  2. 兩天ㄧ夜的旅程結束了,待著滿滿的收穫歸回。這次去龍山國中與全國各地的科學高手交流、切磋。第一天,我們搭乘高鐵向台北前進,之後我們到龍山國中報到、準備。會場熱熱鬧鬧、群雄集聚,開幕式結束後,各組的研究發表就開始了,我們三人都待在C組,發表會中,討論熱烈,有些組得到熱烈的掌聲,但有些組則被钉在台上,啞口無言。其中有一組讓我印象最深刻,那就是「中國連弩」, 他們改善了古時候弩弓的缺點,並自製設計圖,加上兩人默契十足的相聲,讓台下的觀眾嘆為觀止,得到熱烈的讚美。原本我們三人是靜態組,只要去佈置就好了,結果因為時間有剩,被迫上台報告,沒有準備的我們,只好豁出去了,幸好忘的不多,但因器材未準備,所以報告的並不完整,不過至少還很順利。
    這次去台北大部分的自由時間我們都在萬華區最有名的─西門町。真是熱鬧極了,人山人海。再那裡逛了二、三小時,我們就回龍山國中準備住宿,洗澡前,我們還打了籃球,流了滿身大汗,再洗澡,真舒服 ~ 之後就入睡了!!!

    回覆刪除
  3. 806 林彥佑
    今天我們帶著興奮的心情來到龍山國中,到了龍山國中,我們便去報到,放行李時,很驚訝竟然可以睡在有冷氣的教室,真是周到。早上到多功能會議室聽報告,每個國中報告的都好精采喔,首先,「利用苔類製作有水淡化及降溫功能的綠屋頂」:能把汙水淡化並有降溫功能的簡單屋頂裝置、「以自製發球機研究網球甜蜜點」:了解避震器是否可以增加甜蜜點的範圍,我對這個內容和結果有很多疑問,非常好奇避震器難道真的沒用嗎?那廠商何必要加,若是為了賺錢,為甚麼不加別的沒用的東西,要加避震器?「廢五金哈雷」是研究電池的、「探訪水中綠精靈」:是研究藻類在哪種ph值下生長最好,哈哈想到這個就好笑,亂問一些問題還被念一下、再來就是午餐時間了,那裡準備的午餐還蠻豐盛的,但是三分之一都是肉,飲料還不錯喝,不錯不錯!!!下午第一場輪到我們這組報告,「綠色危機」:建立出PVC的標準值,對市售塑膠物品進行比對,遠本以為他們女生會砲轟我們,結果哈哈哈,情況還不錯,大家問的問題都還蠻好回答的,不過我很好奇主任想把我們定住的問題是甚麼??????
    再來「晶心設計」:研究晶體、「石來隕轉」:探討隕石、再來是我最深刻的一報告,「萬箭齊發」:改良十字弓,他們用有趣的內容介紹,並適時的搞笑,讓很多台下睡著的人都起來聆聽呢!(不包括我喔)。下午我們去西門町逛,那裡真是人山人海,路上也一堆騙錢的,結果我們……,小失血,晚上睡覺時,一直沒睡好,某某國中學生,一直打呼,轉九十度角,說夢話,害我們半夜一直到兩點多都睡不著而跑出去混,結果造成龍山國中有史以來第一次的鬧鬼事件,校長在講時,我們還一直在底下偷笑。
    第二天分組時,我們兩個都是參加光武國中的活動,第一個我們是參加生氣蓬勃,還蠻好玩的,張承宗一直亂回答還得到一堆橡皮擦和筆,真是有夠瞎的,第二個是參加重心,我們是利用馬達做出會動的機械蟲蟲,可以從起點走到終點得有獎品呢!我也很幸運的得到了,這次的活動很有趣,也讓我學到了很多新知識,拓展我們的視野,跟其他學校交流還不錯,希望下次還能再參加,但是拜託,不要再有打呼男了!!!!!!!!!!!!!!!!!!!!!!!!!!!

    回覆刪除
  4. 806李允中
    今天我一早就起來了,因為今天是參加科學發表會的日子,我帶著期待的心情前往龍山國中,經過一番轉車後,我們就抵達了龍山國中,才剛抵達目的地,就看到那裏的同學和老師熱情的迎接我們,並且帶我們去放行李。接著,就在三樓的會議室為我們這次的活動揭開序幕,一開始那裏的校長就帶著我們進行了一個遊戲,使大家對彼此比較不陌生,然後我們就進入了今天的重頭戲,也就是專題發表。首先,第一組的題目是「利用苔類製作有水淡化及降溫功能的綠屋頂」,它們是像要製作出一個裝置,能夠同時淨化海水,又能夠降低室內溫度,所以他們就是著以同的東西進行實驗比對,結果發現苔類的效果根毛巾差不多,可是隨著濃度的增加,發現苔類的效果就明顯的比毛巾好了。第二組是「以自製發球機研究網球甜蜜點」,我覺得它時分厲害,因為它利用電磁鐵和一些東西,就自己製作一個發球機,只不過我對於它的結論有一些疑問,因為他很肯定的說避震器對愈甜蜜點毫無避震效果,但是他只有進行直線的球路,如果在比賽中,是否會因為1.變化球2.接觸的角度3.擊球的球拍位置4.球速等的不同,而導致出現不同的結果?這還有待爭議。而第三組「廢五金哈雷」,他們利用不同金屬的電位差,並測試不同金屬的電極和電解質,並且以最好的那一組來製作廢五金電池。「探訪水中綠精靈」」是研究藻類在哪種ph值下生長最好,主要針對黃花狸藻進行研究,結果我們亂問問題,被老師提醒了一下,就結束了上午的專題發表了。接著就是午餐時間了,今天的午餐超級豐盛的,是自助式的,有各式各樣的菜色,還有湯、飲料和甜點等,我們都吃得津津有味。經過一段後,我們又繼續專題報告,不過我們是下午的第一場,所以稍微有點緊張,不過我們早是有備而來,因此上台後就絲毫不緊張了,我們的題目「氯色危機」,是在修改貝爾斯坦的火焰檢測法,把它量化,並且依據多次測量後,建立出一個PVC的標準值,然後對市售塑膠物品進行比對。有蠻多人都有問我們問題,不過我都輕鬆的迎刃而解了,也感謝主任「嘴」下留情!再來是「晶心設計」,它們是研究硫酸銅溶液對於結晶的影響,不過可能是因為它沒有準備好,所以被釘在上面。而「石來隕轉」」,它們是研究微波對於沉積岩的影響,並觀察及PDF的形成,不過在途中,有位老師提出微波應該時由共振水分進而產生熱能,但是礦物中有水嗎?結果一個同學說只要物體中含有極性物質,例如:脂質,蛋白質和水等等,都可以產生共振,真的十分厲害。而「萬箭齊發」,是我最印象最深刻的,它們是自己改良諸葛亮連發弩,自己製作一個十字弩,並比較其優缺點,它們的介紹十分有趣,而且還有實際操作的部分,我覺得十分值得學習。
    發表結束後,我們就去西門町逛街,那裏真的是人山人海,到處都是店家和人,我們在那邊吃了一些東西,也有遇到一個強制推銷的,不過真的只能用熱鬧來形容,我們也玩得十分愉快,回到龍山國中後,我們還有一起打打籃球,互相交流一下球技,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累了一天,我們洗完早就去睡覺了,但是在我們睡覺時,有兩位同學輪流表演,一個一直打呼,另一個睡到一半就轉九十度,還會說夢話,所以我們都睡不著,大家還一起去散步,並成就了一件鬧鬼事件,真是有趣的經歷。
    第二天一早,我們吃完早餐後,就開始了趣味科學的課程,我們第一節參加生氣蓬勃,它們主要是在教如何產生二氧化碳,有糖解作用、發酵作用等等,還有吃一種牛奶糖,裡面包了小蘇打粉和檸檬酸,吃起來很特別,我們還有用小蘇打粉和檸檬酸,來使瓶蓋飛走,還蠻有趣的。第二節,我們就去參加重心,我們利用馬達和一些東西就做出來了一知會動的機械蟲蟲,利用不平衡的震動,使其前進,我、彥佑和長鈞都成功了,所以都有一些獎品,真的既有趣又好玩。結束後,這次的活動就告一段落了,在這次的發表會中,我受益良多,除了在知識上,也見識到許多高手,彼此之間都有些交流,真的是個很好的經驗,因此希望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我希望還能夠再來參加,能夠提升自己的能力。

    回覆刪除
  5. 808陳長鈞
    第一天:平常晚睡晚起的我今天特別早起,因為今天是去龍山國中參加科學發表會的日子,我很期待學到一些有用的知識,並認識其他地方的學生,土包子見見世面一下!我們先乘坐台灣高速鐵路到台北火車站,再轉捷運到龍山站。第一次坐捷運的我對捷運這種東西覺得很新鮮,果然是土包子:)! 到了龍山國中時,我們發現竟然有有冷氣的教室可以睡。真是太好了,這樣就可以好好睡了(到了晚上午收回了這段話)!早上到多功能會議室聽各個國中的報告,每個國中報告的都很有水準,相較之下,我們的報告也就遜色許多了,有很多人都有問我們一些問題,但我們都輕鬆的回答了問題。「利用苔類製作水淡化及降溫功能的綠屋頂」是一個值得研究的題目,如果實用於全球,那會對地球很有幫助。「石來"隕"轉」是一個非常有創意的題目,把石頭放進微波爐找PDF!?感覺有一點瞎!令我最映像深刻的是「萬箭齊發」,他們用有趣的內容介紹,並適時的搞笑,讓台下很多睡著的人都爬起來聆聽他們的介紹。下午我們去西門町逛街,那裡真是人山人海,路上也一大坨騙錢的,結果土包子的我……嗯,虧到一點點。回到龍山國中後,我們跑去打籃球,滿身大汗再回去洗澡,真舒服!但睡覺可就不是很舒服了!一開始冷氣有一點熱,但吹久了就冷了,而且某某國中學生,一直打呼,翻轉九十度角,說夢話,害我們半夜一直到兩點多都睡不著。林彥佑、李允中、張承宗和我跑出去「取暖」,「順便」逛校園。我們看到孫中山、蔣中正、還有一些不睡覺的女生。在逛校園的時候,不小心讓感應燈亮起來,造成龍山國中有史以來第一次的鬧鬼事件。
    第二天:一早起床腰酸背痛,不舒服。我們吃完早餐後,龍山國中的主任提到昨晚的龍山國中有史以來第一次的鬧鬼事件。過了不久,就開始了趣味科學的課程,我們第一節參加「生氣蓬勃」,它們主要是在教如何產生二氧化碳,酵母菌有呼吸作用、發酵作用等等。張承宗上課一直亂回答問題還得到一堆筆和橡皮擦。我們還有吃牛奶糖,裡面包小蘇打粉和檸檬酸,吃起來很特別,我們還有用小蘇打粉和檸檬酸產生二氧化碳,放進瓶子裡使瓶蓋被二氧化碳擠飛,還蠻有趣的。第二節,我們就去參加「重心」,我們利用馬達和一些東西做出來了一隻會動的蟲蟲,利用震動,使其前進。
    經過這兩天一夜的旅程後,我學到許多有關自然科學、數學相關的知識,也認識了許多來自其他縣市的精英,這是個很有價值的經驗的經驗,因此希望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我希望還能夠再參加一些和這些相關的活動,以提升自己的能力。

    回覆刪除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