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數學小鬥士-陳伯恩





今年甫獲得數學奧林匹亞金牌的陳伯恩,因小時候生病而失去一隻眼睛;但靠著對數學的熱情,征服癌症的身軀,到國外取得這最高榮譽。難能可貴的是他自己未來想當個數學老師,而家人完全的支持,只為的是讓伯恩可以過的開心。很值得瞭解與認識...

最快樂的事 陳伯恩隨時都在算
罹患血癌的陳伯恩,接受化療期間,仍不忘隨時隨地演算數學,昨獲國際數學奧林匹亞金牌。
圖/陳母提供
拿下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金牌的陳伯恩,從小就是同學、親友眼中的數學天才,雖然生命多舛,一歲時因腫瘤左眼被迫摘除,迄今還跟血癌搏鬥,他還是有辦法靠著單眼,擊敗世界各地數學高手,而且是最幼齒的得主。母親黃秀娟心疼地說:「數學,是兒子最快樂的寄託!」
「我要成為數學家!」陳伯恩昨天成為台灣「金」光,儘管被病魔百般折磨,仍不改其志,他堅定地告訴家人,這輩子要和數學為伍。
說到兒子的數學表現,黃秀娟侃侃談來,伯恩不到二歲就會從一數到一百、幼稚園就會X、Y的代數算法、小學四年級參加數學俱樂部、小六修完高中微積分,去年起到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以「中學生」身分,跟著大學生、研究生研究數學。
但病魔一直緊纏著他,伯恩一歲半因左眼長腫瘤摘除,換過無數次的義眼,仍靠著右眼與數學「交手」,曾拿下東南亞數學競賽金牌,二○○九年又拿下「丘成桐數學獎」銀牌,由於表現太猛,評審一度懷疑他的英文數學論文是由他父親捉刀。
二○一○年陳伯恩拿下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銅牌、去年奪銀,今年成功鍍金,成為台灣一九九二年來首位國中生金牌得主。
昨天記者在媽媽黃秀娟引導下,走進陳家約卅坪的公寓住家,放眼看到兩樣東西最醒目:一是伯恩拿下的數學競賽、學業成績獎盃,另一項是好幾罐同學上課時偷偷摺給伯恩的祈福星星;「這些都是伯恩的寶貝」,黃秀娟欣慰兒子成績好,人緣也好。
「伯恩國二時血癌發病,不管在家裡、醫院,仍在演算數學」,黃秀娟說,連陪兒子外出散心,兒子還是比畫(算)個不停,「我想那是他最大的快樂吧!」
「教書那麼久沒被問倒過,結果那天他問的問題,我竟然不會!」新竹實中校長黃芳芷稱讚伯恩樂觀、天資聰穎,去年她探望在家自學的伯恩,發現伯恩正在解數學序列,雖然血癌化療很痛苦,但這位小小數學天才,沒掉過一滴淚。
為了出國比賽,陳伯恩延後癌症的療程,明天返國後,十九日馬上入院繼續治療。黃秀娟表示,伯恩愛運動,就算跑步總是最後一名也不放棄,「我相信兒子會堅定面對治療,希望兒子健康平安,繼續做喜歡的事。」
-----------------------------------------
血癌生陳伯恩 數學奧賽奪金

竹科實中國三生陳伯恩不畏病魔,今年勇奪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金牌。(隨隊劉樹忠教授提供)
我國參賽21年 首位鍍金國中生
〔記者林曉雲、洪美秀/綜合報導〕第五十三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昨天在阿根廷揭曉成績,罹患白血病的竹科實驗中學國三學生陳伯恩連續兩年抱病參賽,去年獲銀牌,今年奪下我國唯一的金牌,成為我國參賽廿一年以來,第一位獲得數奧金牌的國中生。
「拿到金牌很開心,對自己的表現也滿意,已經向父母報喜訊。」陳伯恩昨天接受越洋電話訪問時,聽起來精神還不錯,但他說:「可惜的是,今年國際數學奧林匹亞題目出得不是很漂亮,覺得有些失望和遺憾。」回台灣的第一件事,是衝回家好好睡一覺。
陳伯恩在美國加州出生,小時候就喜歡數學,小學回台灣就讀,小六完成美國十二年級的大學微積分先修課程,國一到交大修習數學,一直到罹患白血病才停止到交大上課。
就算要化療 仍然忍痛演算數學
陳伯恩的媽媽黃秀娟說,伯恩跟一般孩子一樣喜歡運動,喜歡發問,也愛看英文小說,國二那年突然持續一週的發燒及疲倦嗜睡,甚至手掌沒有血色,到醫院抽骨髓檢查才知罹患白血病。黃秀娟說,伯恩原本是住院做化療,後來改成每週化療打針,到現在仍要持續八十幾週的打針療程。
面對艱辛療程,陳伯恩也像一般青少年孩子會抗拒,尤其化療的衍生症狀掉髮、吃不下,會讓他情緒不穩、耍脾氣,在枯燥的病床上「只有最愛的數學陪伴他」。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學校長黃芳芷說,陳伯恩因要做化療,只能斷斷續續到學校上課,有時就在家自學,但他的程度已超越同年齡學生,他的抗癌精神與對數學的熱誠,也是最佳的教育典範;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游森棚說,去年即為數奧國手的陳伯恩,當時正在接受化療,為通過層層關卡的考驗,忍著身體的不適,包著頭巾、戴著口罩參賽,毅力讓人佩服。
「我們鼓勵他勇敢挑戰未來,打敗白血病,也樂觀面對人生,成為健康平安的人。」黃秀娟說,希望伯恩努力抗癌的精神,能幫助其他的病友勇敢迎向人生。
100國548學生參賽 台灣一金三銀
數學奧林匹亞競賽今年共有一百個國家、五百四十八名學生參賽,國際排名南韓第一、中國第二、美國第三。台灣六名參賽學生總共獲得一金三銀及兩面榮譽獎,排名第十四名。我國歷年平均排名是第八名,最佳成績是兩度得到第五名,今年比去年第八名退步不少。
竹科實中國三生陳伯恩勇奪金牌,國際排名第廿四名;銀牌得主是中一中畢業生林冠宇(錄取麻省理工學院)和廖偉恩(錄取台大數學系)、中一中高二生蔡哲平;而建中畢業生葉致寬(錄取台大電機系)和花蓮高中高二生余家瑞則各奪榮譽獎。
----------------------------------------------------------------------

9歲陳伯恩 全美數學競賽滿分
2007/01/12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國立科學園區實驗中學雙語部小學四年級學生陳伯恩,參加全美數學競賽八年級組獲得滿分,事實上,9歲的陳伯恩已經在讀高中二年級的數學了。

陳伯恩的父母婉拒讓他曝光,他們說,他還是個孩子,只希望他平安快樂健康的長大,並沒有計畫讓他跳級,參加AMC只為了解他學習的程度。

陳伯恩的數學老師印娟娟說,伯恩二年級時,班導師就發現他的數學能力很好,上課覺得太簡單而無趣,便找她每周兩節課一對一的教更深的數學,當時他參加台灣奧林匹亞數學競賽獲小二組第一名。

「他的領悟力很高,平均快則一周、慢則一個月,就可以學完一個學期的數學課程」,就這樣飆速學習,伯恩在去年底已學完高一的數學,現在正在上高二程度的解析幾何;每到上特別數學課,他都興緻盎然的提早到辦公室找印老師,對學新的事物充滿了期待。

印娟娟說,一路學來,僅有在三角問題上伯恩曾遇到挫折,因為運算時粗心而出錯,經告知他「耐心是未來學更高深題目的基礎」,他一點就通,一耐心解題就都迎刃而解了。

雖然拿了AMC的滿分,學校在升旗時宣布,但陳伯恩只笑一笑,繼續過校園生活,爸媽也都不張揚,只要他快樂學習就好。

---------------------------------------------
13歲數學神童 教窮老闆挖高手2007/9
小六生陳伯恩榮獲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銀牌獎,是年紀最小的得獎人。(記者廖振輝攝)
武陵高中歐翰青(右)以作品「多邊形的尋短」獲得金牌獎。(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景氣很不好,但是能幹優秀的秘書仍讓老闆想要挖角,如何在被富老闆搶走人才前,窮老闆就能先搶先贏,談妥合約…」年僅十三歲的數學好手陳伯恩,創意模擬情境,推算「最佳決策點」數學公式,幫老闆從百位面試者中網羅最佳員工,數學功力讓大學教授驚豔。
金牌歐翰青 基地台選址有公式
第一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昨天頒獎,武陵高中歐翰青作品「多邊形的尋短」,獲得金牌獎,抱走獎金六萬元,未來就讀數學相關科系,可再獲得獎學金四十八萬元。八位學生裡年紀最輕的小學生陳伯恩,作品「A General Study of the Dating Problem」(約會/秘書問題的一般討論)及北一女中許綺云,作品「魔術三角形變變變」分獲銀牌獎,各抱走四萬元,日後就讀相關科系,能再獲得二十四萬元獎學金。
目前就讀實驗中學雙語部六年級的陳伯恩,是這次所有參賽作品中,唯一以英文書寫的學生。台大數學系教授張鎮華笑說,陳伯恩作品為傳統數學課題提出最佳策略,英文寫作流暢,評審一直到前天面試前,都還誤以為這件作品可能由大人捉刀。
銀牌陳伯恩 評審以為大人捉刀
陳伯恩從小左眼罹患腫瘤,僅餘右眼視力,前陣子才剛開刀準備裝義眼,昨出席領獎時紗布還罩在臉上。他的興趣其實和一般國中生差別不大,絕不錯過每週六的百萬大歌星節目,喜歡上網玩遊戲,最愛數學、魔幻與偵探小說,也常與同學一起打棒球,平時超愛快轉魔術方塊,最好紀錄是五十八秒。
台大數學系教授王金龍表示,如何從百位人選中「找出最佳秘書或女友」,傳統的數學公式已導出三十六.八%的數字,意思是前三十六位人選,無論好壞全都放棄,到了第三十七位之後要記住「見好就收」,這是找到最佳員工的最佳決策。不過陳伯恩設想各種不同情境,他以微分推算證實,如果窮老闆和富老闆都在找人時,窮老闆必須偷跑面試,或是提前在百人中的第廿二名後決策最佳人選,這是在沒有任何多餘資訊裡所能達到的最佳策略。
十七歲歐翰青的作品「多邊形的尋短」,發展出有系統的鏡射法及無解情況的退化分析,他從幾何圖形出發,推算出全新公式,可以提供不同地形的國家在選擇架設基地台時最有效率的位置;或從社區的許多圍牆空間中,找出方便巡邏又能確認安全的巡邏點。王金龍表示,歐翰青導出完整定理,證明得極為漂亮,該公式已能作實務應用,包括工程計算等領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高築牆、廣積糧***

**2015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5屆心得**
**2014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4屆心得**2014國展在宜蘭2014國際科展
**2013成功科研I:問題II:回饋,III:撰寫IV53屆心得**2013國展在新竹
**2012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感想、IV:52屆心得**2012國展在彰化
**2011成功科研I:問題、II:想法、III:心得、IV:51屆心得**
**全國探究大會JSPVII-2017福科IV-2014二水III-2013交大II-2012龍山**